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平湖  >  正文
水稻鲫鱼加黄鳝,一分田产三样宝,效益翻番
2022-07-07 07:26

  小暑节气,暑气正盛。

  在嘉兴平湖独山港镇韩家庙村,千亩良田里绿浪轻泛,水稻正在拔节生长。绿浪之下,鲫鱼在水中游动觅食。不要以为就是普通的套养,韩家庙村的稻渔种养不一样,这里是稻鲫鳝综合种养,亩均效益是普通种水稻的2~3倍。


新花头里尝甜头

“传统农业效益低,要转型!”顾国强语气坚定。设在韩家庙村的平湖市顺天粮油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水稻直到2019年。“这一年稻谷的收购价格偏低,市场也不好卖,我心里着急,必须要变了。”合作社社长顾国强回忆说。

经过农经部门的对接,顾国强联系上了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该院的周文宗博士手里有稻鲫鳝综合种养技术,已经在其他地方有过成功案例。能不能在独山港复刻该模式?顾国强经过反复了解、比对、考量,最后决定一试。2020年,合作社拿出102亩土地试验稻鲫鳝综合种养。

项目在2020年5月启动,10月底完成农田改造,包括稻田开沟、区域四周设置围墙、水利设施改造、防鸟防逃措施、监控设备等。沟底宽1米、沟面宽2米、沟深1米的“倒梯形”水沟就开挖了3600多米;沟边设置钓鱼线防鸟,安置驱鸟器;试验田周围的水泥桩和铁丝网围起来有2100米,又安装了20多监控探头,做到监控无死角。这一年的6月到8月期间,102亩稻田里陆续投入了黄鳝苗1000多斤,鲫鱼苗7000多尾。

与此同时,水稻品种进行了调整。按计划,稻田里种植“沪软1212”品种,采用侧深施肥技术,基肥使用有机无机缓释肥,以提高大米品质。因为有了鲫鱼和黄鳝,试验田里的农药和化肥用量都必须严格控制,非必要不施用。

到了秋天,水稻收割之后称重发现,试验田水稻亩产只有400公斤左右,比普通种植的水稻还减产一两百公斤。

但是,因为采用了生态化种养技术、主打绿色品牌,这102亩试验田产出的大米能卖到5~6元每斤,价格比普通大米贵了2~3元,创造了近30万元的销售额。折算下来,仅稻米这一项每亩效益就比之前高了1500元左右。

顾国强自豪的说,试验田所产出的优质大米并没有经过市场推广,而仅仅靠在朋友圈里晒一晒就被抢购一空。这让他切身感受到了优质农产品的市场热度。

黄鳝住上“小别墅”

这是顾国强第一次尝试稻渔种养,难免走了一些弯路。

“原来我们主要考虑怎么别让黄鳝逃走,没想到黄鳝还有很多天敌。”顾国强说,头号天敌就来自天上。独山港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栖息的白鹭也越来越多。而白鹭最喜欢吃的饵料就包括黄鳝。为此,试验田周围加强了驱鸟装置,还在水沟上加装了网架。村民戏称这是为黄鳝造了“小别墅”。

黄鳝的另一大天敌就在水里,那就是黑鱼。顾国强说:“稻田需要灌溉,难免混进来黑鱼的鱼苗。黑鱼凶狠,又刚好是黄鳝的食物链上端。这两年,四五斤的黑鱼我们抓到过几十条。讲真,我心里真是有点担心的。”2021年,试验田里追加投入黄鳝苗1000多斤。

从2020年到现在,稻田里的第一批黄鳝都两岁了,体重到达三四两,正好是出售的最佳体型。眼下,顾国强正雇人陆续抓黄鳝。他说:“稻田不能清塘,能抓上来多少还真不好说。不过,按照理论数值,我们这种养法的黄鳝亩产等到300斤左右。因为我们这是无饵料养殖,基本等同于野生黄鳝。现在野生黄鳝的市价在每斤100元多一点。这样计算下来,102亩地还能卖出30多万元。”

那么,稻鲫鳝综合种养的成本怎么样?除了基础设施投入、鱼苗的成本,农田日常管理的人员投入增加有限,加上农药化肥投入减少,成本降低,鲫鱼收益忽略不计,算下来,这102亩试验田的效益还是普通稻田的2~3倍。

老土壤,新希望

这两年,顾国强还干了一件事。他找人拜师周文宗博士,想把黄鳝养殖技术学到手。到时,合作社可以转型养黄鳝,未来还可以做黄鳝育苗市场。

至于是不是要扩大试验田的面积,顾国强说:“我想稳一点,到今年把黄鳝上来看看收成,再对比一下其他综合种养模式的收益再做决定。”这两年流行稻田里套养小青龙,他也想去考察一下。看来,他是不想把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无论如何,顾国强的思路已经完全打开了。

从痛定思变搞点新花头,到绿色赋能尝到甜头,到现在觉得越来越有搞头,顾国强想盘活手里的3000多亩,在希望的田野播种新希望。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