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平湖  >  正文
亩产542.25公斤!平湖小麦示范田打破浙江11年纪录
2022-05-31 19:23

“三块田机收湿麦产量分别为671.04公斤、780.80公斤和617.99公斤。按照农业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折成13%标准含水量,三块田平均亩产为542.25公斤。”

今天,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经浙江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现场验收,平湖市钟埭街道得稻家庭农场的百亩示范方,打破浙江省的小麦百亩示范方最高亩产记录和攻关田最高亩产记录。



  示范方位于平湖市钟埭街道新群社区,面积106亩,小麦品种为“扬麦28”。5月25日,浙江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组织验收专家组对得稻家庭农场申报的浙江农业之最小麦百亩方和攻关田进行了产量验收。平湖市公证处对测产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据介绍,浙江省小麦百亩示范方最高亩产纪录为506.8公斤、攻关田最高亩产纪录为511.0公斤,这两个纪录已经保持了11年。此次平湖小麦示范田的产量刷新了浙江的最高记录。

随着近年来种植经验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平湖市小麦的产量得到大幅提升。据统计,2020年平湖市小麦播种面积16.7万亩,产量5.14万吨。2021年平湖市小麦播种面积17.38万亩,产量5.62万吨。今年小麦正在收割中,据初步测算,小麦播种面积约18.3万亩,产量预计能达到6.41万吨。

此次得稻家庭农场示范田取得这样好成绩,是多重利好因素“叠加”的结果。首先是稳面积,打好打赢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得稻家庭农场所在的平湖市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管控“非粮化”的同时,持续推进荒地复耕复种,确保把有限的耕地资源用于粮食生产,真正让“良田”回归“粮田”。其次是增效益,强化农业技术设施建设。“我们开展了稻田退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农技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抢抓农时、做好麦田田管以及病虫害防治。还通过加大农作物统防统治、配方肥推广应用补助、种粮大户补贴等,进一步增强了农户的种粮信心。”平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第三就是保归仓,跨区协作确保收割顺利。”

“比如钟埭街道就设立了联合收割机绿色通道,在确保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调度省外农机35台。同时开展‘共享农机’进村活动,统一采购农机4台,根据收割面积分派给村里,供辖区内机手使用。全力做好农机调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农民丰产增收。”

进入夏粮丰收时节,在平湖,连片的小麦已陆续成熟,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金色麦浪中来回穿梭,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