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嘉善  >  正文
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专访:奋进“双示范”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善精彩篇章
2023-01-23 07:00

锚定新方位 奋进新征程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

走过2022

走进2023

刚刚过去的一年,嘉善呈上的答卷写满了奋斗与收获——

  成功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周年现场会,以“嘉善之窗”展现示范区“三年大变样”发展成果;奋力担当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重大使命,全面开启在县域层面先行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以第一名的成绩获2022年县(市、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融资畅通工程、“凤凰行动”升级版等3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复工复产实战经验全省推广;蝉联省“科技创新鼎”,全市唯一……

  “提升了嘉善的显示度辨识度、锻造了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锤炼了一支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布局了嘉善北部的新增长极……”谈及背后的种种探索与拼搏,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如数家珍。当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吹响,在江海洋心中,一个关于“双示范”建设的全新蓝图变得越来越清晰——

  今年嘉善将聚焦奋进“双示范”建设新征程主题主线,深化全面接轨上海“第一站”首位战略,全力实施招商大突破、项目大攻坚、营商大提优三个年行动,奋力打造一批县域高质量发展标志性工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善精彩篇章。

【10、11、26、30 】鸟.gif

当好“示范生”

展现高质量发展魅力

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嘉善胸怀责任与担当。在这片土地上,生态绿色的高质量发展县域实践频频“出圈”。

科创绿谷研发总部、祥符荡清水工程等12个项目提前建成,惊艳亮相;竹小汇建成国内首个“零碳”聚落,18平方公里的稻田文化“金色大底板”与清水交相辉映;由多位院士领衔的浙江大学四大未来实验室里,前沿技术不断驱动场景创新;由嘉善谋划建设示范区政务服务地图上线,成为全国首创……

一批批标志性项目的启用,投射到经济报表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注脚——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实际利用外资4.69亿美元,均列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产值迈上2000亿元大关,其中数字经济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超40%;新引进禾芯集成电路等产业项目146个,总投资达762亿元。

在岁末年初,嘉善还迎来了振奋人心的大事件:去年12月22日,浙江省推进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大会在杭州召开;今年1月10日,嘉兴市推进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大会召开。

  省市相继为嘉善召开大会,意义非凡。对此,江海洋踌躇满志、信心满满:“我们将深刻领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全面落实省、市推进大会精神,迭代实战打法、破题方法和改革办法,努力实现省委易炼红书记对嘉善要求的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域生动实践的‘展示窗’、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的‘试验田’、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桥头堡’。”

【10、11、26、30 】鸟.gif

奋进新征程

打造突破性整体硬核成果

对嘉善而言,2023年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开局起步、一体化示范区新三年建设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如何更好把握时代赋予嘉善的机遇?如何更好将“双示范”建设转化为地方发展的利好?

  在江海洋看来,关键是要抓好“四个坚持”。一是坚持项目为王,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招引、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以项目高质量建设支撑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产业为要,更加注重产业项目的旗帜性、引领性、龙头性,加快推动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三是坚持人才为本,拿出更多硬招实招和“真金白银”,进一步让嘉善的人才数量多起来、结构优起来、机制活起来、平台强起来、服务跟上来,实现人才与城市“相互成就”。四是坚持变革为先,以“干就干得最好、做就做到极致”的拼劲闯劲,主动求新求变、勇于打破常规,努力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干出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具体来看,新一轮示范点建设启动后,嘉善将推进一批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谋划打造10个领域的高质量发展金名片,每年清单化责任化滚动抓实20条左右年度示范任务。聚焦示范点方案中明确的“五个先行区”,嘉善将以最实创新举措打造具有示范点显示度、辨识度的硬核成果。比如,在科创产业联动发展上,将持续做大做强通讯电子和新能源产业链,高水平运营浙大智慧绿洲等科创平台,2023年,力争实现数字经济千亿产业、国开区产值千亿园区。到2025年,力争实现千亿企业等5个千亿目标,引育兰钧锂电池等10家百亿产值企业,完成数字化和绿色化改造企业1000家。

新的一年,嘉兴擂响了“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密集鼓点。作为“双示范”的嘉善,也将交通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三高四铁”建设,今年将完成交通投资60亿元,尽快形成县域15分钟直达,与沪杭苏甬半小时高铁通勤、一小时高速通勤的便捷交通体系。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