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嘉善  >  正文
入选省级名单!你知道嘉善天凝这一项非遗技艺吗?
2022-12-01 17:28

记者今天从嘉善县天凝镇了解到,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公示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嘉善县蠡壳窗制作技艺入选传统技艺类推荐项目。

蠡壳窗又名“蚌壳窗”,是一种中国古代民间用贝类外壳经过打磨使其变薄产生透亮加工制作的窗户上类似玻璃的代用品,既有挡风、挡太阳光紫外线照射的功能,又能实现良好的采光。

蠡壳窗盛行于明清时期,在江南太湖流域一带水乡民居普遍使用,曾被大量应用于高档建筑上,如宫殿、庙宇、楼阁及一些较为高档的民宅建筑上,其制作工艺是中华民族建筑史上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国内制作蠡壳窗的工艺较少。

蠡壳窗

“我们这代人小时候曾在许多古建筑上见过蠡壳窗,后来发现这项技艺几乎失传了。”嘉善县天凝镇蠡壳窗非遗传承人、三发村非遗展示馆讲解员,现年85岁的许金海介绍,蠡壳窗制作工艺流程较繁杂,需要进行陈化、刷洗、切边、劈壳、打磨和抛光等加工工序,在蠡壳安装上也需要下一番功夫。

为了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他查阅相关资料,寻找建材反复比对试验,潜心研究蠡壳窗制作工艺,历时多年终于复原了这项技艺。

如今,许金海手工制作的蠡壳窗已在苏州同里太湖同治署、上海松江高桥镇至德堂、西塘卧龙民居、西塘纽扣博物馆等古城古镇的保护和修复中得到了重新使用。

除了向徒弟传授蠡壳窗的制作工艺外,许金海还常向年轻人和小孩讲述蠡壳窗的故事,介绍他制作的这些“文化产品”,进一步扩大非遗技艺影响力。

“蠡壳窗的制作工艺已获得国家专利,并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们希望每一件非遗文化产品都是留住乡愁的一份记忆,都能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天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天凝镇将非遗保护传承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依托三发村乡村文化记忆馆、许金海工作室、马塔塘乡村非遗馆、天凝故事馆、天凝匠心馆等文化场所,通过“非遗购物”“非遗文创”等形式,拓宽传统工艺产品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使蠡壳窗制作这项技艺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