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嘉善  >  正文
成绩亮眼!嘉善坚定走好县域科学发展示范之路
2022-12-22 07:18

嘉善坚定走好县域科学发展示范之路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富则国家强。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十多年的发展之路,是一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县域“成长史”。

时间回到2004年、2005年,习近平同志先后三次来到嘉善调研,要求嘉善在主动接轨上海、扩大开放、融入长三角方面迈出新步伐,在推动城乡一体化上创造新经验,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成效。

2008年,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习近平同志把嘉善县确定为联系点,10月29日至30日第四次亲临嘉善视察指导,再次强调,嘉善要同时做好“转变发展方式、主动接轨上海、统筹城乡发展”三篇文章,并要求嘉善努力把联系点办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示范点。此后,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引、亲自推动下,2013年和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印发嘉善示范点《建设方案》《发展改革方案》。

科学发展浪潮涌,借来东风好扬帆。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10年来,嘉善持续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生态文明样板区、开放合作先导区、民生幸福新家园“四区一园”的核心任务发力,坚定走好县域科学发展示范之路,示范点建设取得亮眼成绩。

数据是最直观的体现:2021年同2012年相比,嘉善县地区生产总值从345.73亿元增长到789.26亿元,年均增长8.6%;财政总收入从52亿元增长到136.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7亿元增长到82.83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从35家增长到558家,城镇化率从51.68%提高到73.4%,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97:1缩小到1.59:1,地表Ⅲ类水占比从0提升到100%,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实践经验和现实基础。


01

经济转型“拼”出新高度

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嘉善坚定不移推进增长方式从“拼资源”向“拼创新”转变。近年来,嘉善将数字经济作为主导产业之一,深度参与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协作,引进了立讯智造、格科微电子等“链主型”企业,并由此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与复旦大学共建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浙江分中心,集聚近百家半导体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目前,嘉善在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等领域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去年,嘉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列全省县(市、区)第三。

为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嘉善加快布局高能级产业平台,提升祥符荡科创绿谷、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等平台功能,大力建设总投资132亿元的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

十年间,嘉善创新指数已提升至全省县(市、区)第5,连续两年获省“科技创新鼎”。


02

城乡统筹“晒”出幸福感

嘉善所有镇(街道)10分钟上高速,四级公路通到全部自然村,“交通线”变“风景线”,“四好路”成“致富路”。如今的嘉善,村强民富,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十年来,嘉善深入开展省级小城市培育,连续实施强村计划,深入推进全域土地流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域农房集聚,高品质建设枫南社区、缪家村等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镇化率提升,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3.64万元、1.85万元增加到7.04万元、4.43万元。未来新城、祥符荡科创绿谷、临沪高能级智慧产业新区、农业科技园区、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一城一谷三区”县域空间格局加速成形,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发的幸福画卷徐徐展开。


03

生态环境“治”出高颜值

清澈见底的祥符荡“水下森林”,流萤飞舞的盛家湾自然村,国内首个“近零碳”创新聚落样板——竹小汇……在嘉善,“萤火映月、鱼翔浅底、莺飞燕舞”正成为老百姓身边的美丽风景线。

  这背后是嘉善十年如一日推进美丽嘉善建设,打好治水治污治违等组合拳,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实现九连升,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从6种增加到11种,全球仅有9种水栖萤火虫中在嘉善就有3种。


04

开放协作“闯”出新天地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善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推进以上海为重点的区域合作、以上海为窗口的国际合作,小大开放发展格局不断巩固,十年来,外贸进出口总值从197.5亿元增长到568.6亿元,连续20年跻身浙江省利用外资十强县。

  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依托数字化改革,嘉善已推动13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跨界联合现场检查、跨省域中职统一招生、医保免备案刷卡结算等22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国家层面推广。


05

幸福民生“绘”就新图景

十年来,嘉善县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占比一直保持在75%以上,全面消除人均年收入9700元以下的贫困户,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81岁,建成覆盖城乡、优质便捷的文化服务圈、医疗服务圈、养老服务圈、交通服务圈。与浙师大、华师大二附中等7所学校开启合作办学,建设和运行12所嘉善附属实验学校,农村学校名师覆盖率达到100%。以浙大二院嘉善分院等2家县级医院为龙头,嘉善已联通37家沪杭三甲医院,实体化运作覆盖全部乡镇卫生院的医共体和5G智慧健康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公共服务。

  在嘉善,老人生活幸福感也直线攀升。近年来,嘉善在全省率先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每个镇(街道)配备健康流动服务车,对居家困难高龄老年人开展全覆盖上门康养服务,年服务8.6万人次,让老年人安心更舒心。

梦想如长风,鼓起船帆;目标如灯塔,引领征程。

  前两轮嘉善示范点建设的丰硕成果,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县域科学发展提供了生动范例,积累了宝贵经验。如今,《新发展阶段浙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正式印发,为嘉善擘画了“五个先行区”“五个作示范”的美好蓝图。

  站在新一轮示范点建设的新起点上,嘉善将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阔步再出发!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