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嘉善  >  正文
精准画像!嘉善探索共富科研群体实现路径
2022-03-01 18:12

根据袁家军书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上“要做好共同富裕基础数据库方案设计,明确目标举措和关键点难点,推进试点先行,为系统精准推进‘扩中’‘提低’提供重要支撑”的要求,嘉善县统计局在省市局的精心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研究制定以科研人员为方向的《嘉兴市嘉善县共同富裕基础数据库建设工作试点方案》,成为全省9个试点地区之一。

今天,记者从嘉善县魏塘街道处获悉,为加快推动共同富裕基础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进程,为全省科研群体结构建设提供嘉善做法和嘉善经验,嘉善县统计局将魏塘街道作为试点工作首发站,充分发挥街道统计基础扎实和科研群体构成全面等优势,积极搭建科研人员群体“精准画像”平台,为全县争当共同富裕先行典范贡献统计智慧。

“建立和完善企业劳动工资统计电子台账是一项难度性和紧迫性为一体的创新性工作,也是统计数字化改革不断推进必然要求,我们将其作为开展科研人员群体‘精准画像’的其中一条路径,积极探索。”嘉善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县统计局一方面成立试点工作专班,明确具体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另一方面,带领专业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建议和意见,保障劳动工资电子台账登记工作有序推进。

魏塘街道作为试点单位,主动落实,由街道办事处主任牵头,落实专业人员具体负责,建立调查单位劳动工资统计台账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指导企业按要求建立健全劳动工资统计电子台账,帮助企业准确理解并熟练掌握记账方法、悉心教授“一键报表”操作要点。

嘉善上下都非常重视该项工作,开展了覆盖全县的专业培训会,宣传劳动工资电子台账程序使用的便捷性和重要性,“要让企业统计人员理解劳动工资统计并不是会计中‘应付职工薪酬’科目的简单抄写,电子台账的设置也不是额外增加的工作量,它对于规范企业经营管理、夯实企业统计基础、探索‘扩中提低’路径具有广泛、深远的意义。”嘉善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编制工作实施要点和操作指南指导企业规范建立劳资台账的前提下,嘉善县对企业统计人员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通过电话辅导、QQ远程协助等方式进行的解答;对于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形成规范性的统一答案汇编,通过共享的方式送达至每个企业统计人员手中。在开展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县镇统计机构专业人员深入走访企业,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咨询,确保不漏一人、不缺一企。

为了强化数据质量,县局与街道专业人员联合深入企业劳动工资统计台账开展核查,结合人社部门、科技部门等信息,对科研人员群体进行核实,查看原始凭证、人事记录、企业考勤、工资计算、财务报表等资料,核实工资报表数据质量等情况。

“最了解企业的还是企业本身,因为我们充分发挥调查对象的主观能动性,开展企业自查自纠工作。”魏塘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开展分批次企业间的交叉互查,既能反应出企业统计人员对指标的理解深度及统计方法的掌握程度,也为统计人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供了机会。

下一步,嘉善县统计局将在魏塘街道不断尝试、勇于实践的基础上担当作为、扩面增效,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努力形成“嘉善样本”,为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统计力量”。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