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嘉善  >  正文
化解疑难纠纷,助力平安建设,嘉善天凝这位民警凭着“两把尺”!
2022-02-28 20:18

  嘉善县公安局天凝派出所社区民警崔佳松,在他从警的8年来,将“三能”要求转化为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强大奋进力量,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不断强化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能力,为乡村治理做出的不平凡贡献。崔佳松本人也先后获得嘉兴市优秀共产党员、群众工作能手、第三届红船卫士先锋、最美浙警等荣誉称号。



出警带把尺

邻里纠纷戛然而止


  虎年年前,城镇居民大量回流,往年的邻里纠纷随即冒出来,家住天凝戴西港村的吴女士(化名)本来想给自己的老家浇一条水泥路方便家里老人进出,可刚浇筑一天就被隔壁的王大爷(化名)拿榔头敲坏了,原因是认为吴女士浇路太宽,已经越过原来路的边线侵害了王大爷的土地权益,为此双方争执不下,村干部也束手无策,因为路的边界经过几十年的时间修正过几次,已经无人知晓边界的确切位置。


  1月16日,双方因浇路问题再起争执,王大爷甚至拿出锄头打算跟对方打架,为此吴女士选择报警。接到报警后的崔佳松赶往现场处置,发现现场有6、7个人围在一起争吵,场面极度混乱。



  看到警察过来后,双方都向出警民警争理,崔佳松凭借着这些年处理邻里间各种矛盾的经验,先让当事双方仅派一名代表,以防事态进一步升级,同时叫来村里的干部到达现场帮忙作工作。


  在听取双方的争论后发现,当事人均表示原先这里有条路,有路就会有路基,于是崔佳松拿上王大爷手里的铁锄头往地底下翻,不出所料原来的路基就在地下大概20公分的位置,


  随后的操作让现场的群众和村干部都敬佩不以,原来崔佳松随身携带了一把卷尺,当看到路基后,崔佳松拿出卷尺沿着水泥路确定相应点位,然后再点上用力敲上木桩来作为两家人之间的界线,双方都拍手认可,水泥路也顺利浇筑下来,双方十几年的邻里矛盾也顺利解决。



  邻里纠纷、土地纠纷是农村派出所最头疼的问题,因为可能涉及多年的积怨在其中,化解难度较大。崔佳松作为农村出来的小伙子,如今是一个社区民警,对这类纠纷颇有心得,在处理这种矛盾时会随身携带一把卷尺,涉及土地问题上做到毫米级的定分,让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


  平常时间看得出来,体现在每一次处理警情耐心和细心,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在崔佳松处理的警情中很少有再次报警的情况。


心中有把尺

矛盾化解叹为观止


  2021年12月,一起土地纠纷中发生了多次重复报警情况,也组织多次调解双方都不肯让步,调解一直未果。


  事情的起因是贾某(化名)丈母娘二十多年前因年势已高,将自己的乡下房子和周边的土地卖给了本村的一村民,期间该村民无心管理,直接将地荒废在那里,贾某看见土地一直没有人种植,本来就在周边承包二三十亩土地种植果蔬,直接把大棚搭在该处土地上,这一搭就是7、8年时间。


  2021年,该村民将房产卖给新居民沈某,等到沈某来嘉善居住时,发现所购买的土地居然被别人占用,协商多次未果,就上去强行拆除贾某的大棚,贾某以就报警求助。


  由于贾某认为土地属于国有资源,私下不能买卖,买卖合同当属无效;沈某认为该房产、土地属于贾某丈母娘,当年已经卖给他人,如要索回,应该由贾某丈母娘出面,然而其丈母娘迟迟不肯出面,再加上自己也是花真金白银购买的,应遵守原合同履行。双方各执一词,均不肯让步。


  由于是崔佳松管辖的洪南村,但是崔佳松因为临时出差在外。12月23日,事态进行升级,买方沈某要强行拆除上面的大棚,贾某极力阻止,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接到命令后的崔佳松立马赶回所里对该起纠纷进行调处。


  在充分了解事情原委后,崔佳松从法理、情理上都对双方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告知沈某在购买农村房产和土地本就存在重大过错,得知沈某到嘉善打工多年,嘉善已是他第二个家乡,好不容易有个安身之处,地的话可以平时种点蔬菜吃吃;贾某是承包大户,在附近承包了近三十亩土地,每亩承包价是1000元,后民警崔佳松让把其属于其丈母娘1亩多地空出来,以承租的方式继续租给沈某,所有权依旧属于其丈母娘,只是在租金方面双方再次进行协商,再次基础上,双方很快就将土地问题涉及的金额协商了下来。


  每年崔佳松处理各类纠纷三百余起,调处中能善于换位思考、善于总结,本次事件从一开始的投诉到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正是崔佳松能正确的处理双方的利害关系,为本次的事件画上圆满的句号,3天后,双方给崔佳松送上一面“心系百姓,为群众办事实”的锦旗。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