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嘉善  >  正文
小甜瓜、致富瓜!罗星街道马家桥村走出共富新路子
2022-02-25 15:13

行走在嘉善县罗星街道马家桥村,一排排甜瓜大棚棚里,绿色的垄子上躺着一个个穿“花皮衣”的甜瓜,闻起来芳香四溢。


这几天,马家桥村的头茬甜瓜刚上市,量不多但行情很不错,每公斤批发价达到14元。


“我种植甜瓜已经有10多年了,黄金瓜是每年必种的。”马家桥村村民老王说,受前期天气影响,甜瓜产量有所下降,但从市场反馈来看,销量不错。说着,老王忙着将黄金瓜打包装箱。面对这几年甜瓜市场冲击,他及时改变了销售模式。“眼看着统货价格卖不高,这两年开始利用村里的电商平台,走起了精品化销售路线,经济效益也有了明显提高。”




“今年我们马家桥甜瓜首批上市时间和往年差不多,价格也比较稳定。”马家桥村党委书记许盛华介绍,去年全村甜瓜迎来了大丰收,线上销售了1万单,并带动线下销售6000吨。今年,随着甜瓜销售旺季的到来,许盛华打算开拓更多的线上销售平台,引入直播模式,通过网络让更多人了解、知晓马家桥村的甜瓜,“预计今年甜瓜的线上销售量可以达到1.2万单到1.5万单。”


据悉,罗星街道马家桥村现有甜瓜种植面积近4000亩,全村90%以上的农户从事大棚瓜果蔬菜栽培,已成为全国三大甜瓜生产基地之一。“春种甜瓜夏种粮”,甜瓜是马家桥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4月,马家桥村在嘉善县委组织部牵头下,开展探索农村电商发展道路,一方面增加甜瓜销售渠道,另一方面通过电商平台实现自主定价,从而使收益最大化。同年5月,在马家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牵头下,成立了嘉善马家桥甜瓜专业合作社。并在淘宝平台开设了企业店铺。同年7月,马家桥农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改造完成。设有淘宝客服室、农产品检测室、市场营销室、会议室、交易大厅。10月14日,马家桥农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在没有采取引流等促销手段的前提下,当季销售甜瓜800单,马家桥甜瓜淘宝店铺排名排到了第三位(前两位都是天猫超市的)。



从年销售800单到破万,马家桥村只用了6年时间。尤其在这两年疫情期间,马家桥村的甜瓜销量一路飙涨,除了甜瓜产业在品质、产量、效益、面积上的大幅提升外,该村还在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建立起了马家桥甜瓜线下交易中心,实现甜瓜销售从单一传统的模式向线上、线下联合销售的新模式转变,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甜瓜销售价格也一路攀升。

与此同时,连续七年举办甜瓜文化旅游节。“以瓜为媒、以节会友”,积极引导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并创新甜瓜产业,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马家桥村甜瓜品牌,唱响别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农歌”,走出了一条共富新路子。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