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嘉善  >  正文
【聚焦党代会】魏塘街道: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最美样板
2022-02-24 08:00

时间的长河里,五年也许只是一个短暂的刻度,对于嘉善县魏塘街道来说,五年不仅丈量出街道经济发展的高度,更勾勒出街道社会发展的幅度。

过去五年,魏塘街道上下负重拼搏、砥砺前行,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做强做实做优“壮士断腕抓整治”和“勇猛精进谋发展”两篇文章,在量变和质变中不断积蓄发展动能。其成长和表现,不能说不亮眼。

2021年,街道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15亿元,增长10.4%;规上工业产值128.44亿元,同比增长35.7%。在嘉善县“争先创优”竞赛活动流动红旗奖评选中,成为唯一连夺前三季度“经济高质量发展”“克难攻坚重点任务”6面流动红旗的街道主体。

破茧成蝶 产业平台蓄势崛起

“百里郊原似掌平,竹枝唱出尽吴声”并不足以概括魏塘街道的无限好风光,雄厚的工业实力更是街道的一大亮点。早年间,魏塘街道的GDP一直稳坐全县“头把交椅”。

昔日的辉煌为如今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来,魏塘街道不断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提升产业层次,以壮士断腕的气度推进“腾笼换鸟”,整治腾退低效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涌现出了像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这样的高能级平台。

2019年3月以来,魏塘街道拿出“实干家”的态度,高效率开展园区征迁腾退工作。辟出1750亩土地、累计腾退161家企业、企业腾退签约率超96%……一个产城融合的新典范正在魏塘街道东部崛起。作为全省首批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园区从几乎零基础起步,到如今已先后引进恒为科技、四方光电、博升光电等40余个优质项目。2021年,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6.6亿元,同比增长11.6%,与此同时,新嘉大道、振兴路等“七横四纵”道路和南星路新建、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园区形象不断丰满。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首个跨区域合作项目,园区自身的影响力已不容小觑。在产业平台加快成型的同时,魏塘街道全面发力推进项目招引,紧盯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和西安、武汉等高校云集的城市,精准编制产业招商地图,聚焦招引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和辐射带动作用的总部型、上市型、链长型项目和具有重大发展潜力的科技人才项目。园区内首个高标准建设的厂房载体项目——中新智慧园一期项目已具雏形,并且吸引到矽佳半导体项目在此落地,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5亿元,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集研发设计、封装测试、生产制造等于一体的智能传感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园区乃至整个街道注入新的活力。

更令人欣喜的是,街道的传统产业也在不断求新求变。在魏塘街道的浙江裕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千余平米的生产车间里,多条生产线正在加工板材,却只有不到30名工人,自动开槽、拉丝、上漆……精深加工体系日益完善。“只有传统的企业,没有传统的产业”,秉持着这样的想法,公司主动出击,充分利用大数据、机器换人等技术,推动企业由传统制造迈向“高精尖”智能制造。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的同时,还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底,将木地板边角料制成踢脚线、木屑砖等产品,提高了木材综合利用率,进一步做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2021年,公司取得了4.7亿元的销售业绩,同比2020年增长14.6%,已连续2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势头。

从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的“显示度”逐年提升,到裕华木业实现传统木材加工企业的跃升,今日魏塘正蓄势崛起。

蹄疾步稳 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从以前的既种菜又卖菜向卖种子、卖技术转型,一里谷星创天地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多所国内外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设立创业工位80个,农技受训人员累计超过3700人次;杜鹃产业园实训基地有着悠久的杜鹃栽培技术和丰富的销售渠道,目前有30余名入驻创客,16名创业指导老师,为新型创业主体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技术服务。

这是魏塘街道的两所知名农企,也是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街道认识到,传统的农业能创造出的价值已经十分有限,如何充分发挥街道得天独厚的农业优势,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关键在于找好切入点。

魏塘街道用工业的理念布局农业,用工业的模式推动农业,遵循“科技引领、联动开发、全域美丽、协同发展”的开发思路,创新打造了魏塘街道农业经济开发区,该农业开发区也是嘉善农业经济开发区的核心板块,总面积2.22万亩,搭载“政府引导+市场运营+科研院所助力+村级组织参与”的四级工作引擎,以基地建设和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为主要模式。

曾经的纯农业村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街道在长秀村450亩的土地上拉起路网框架,魏塘农业创业创新孵化园(一期)破土而出,作为魏塘街道农业经济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科技农业、机械农业和农业人才等方面,打造现代农业创业创新产业园,促进部分小农户从农业生产中脱离出来,投身加工、流通、服务等产业领域,成为专业化、职业化的产业人员,降低小农户的生产成本,提高经营效益,提升农业产业平台能级。

随着农业创业创新孵化园(一期)全面启动,“一轴一环双核六片区”的园区规划整体形成,农业龙头项目的招引也在路上。魏塘街道通过实施精准化、点对点招商,加快推动特色农业企业入园,开展农创客孵化、农业创业项目路演以及资源导入等农业“双创”服务,全面确立“品牌企业+农研机构+农业项目”的经营发展模式。

为了更好地展现街道的农业发展成果,提振农民信心,街道在农业经济开发区内建成农业规划展示馆,全方位展示农业经济开发区规划和功能布局,助力农业招商,成为外界了解农业经济开发区的窗口、促进农业产业引入的平台和展示优质农产品的秀场。此外, 950亩高标准农田、嘉善农科所农业科研综合建设项目和14公里环区生态廊道、水利设施等项目陆续竣工,街道正朝着实现东西“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打造共同富裕的示范典型稳步前行。

党建引领 城乡品质持续优化

2021年,7个安置房地块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开工建筑面积122.7万平方米,开工任务完成率545.3%;完成竣工建筑面积近19万平方米,竣工任务完成率102%……产业聚焦转型升级的同时,魏塘街道也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把事关民生保障的安置房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安置房建设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街道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仅在工程建设上跑出“加速度”,还做了精心、细致的工作安排,确保每位安置户都能选到自己满意的新房。

在正式选房前,街道对所有安置户的房源需求做了一次摸底,还首创选房系统,安置户可通过电脑模拟选房提前了解选房规则,熟悉选房流程,最快只需35秒就可以完成正式选房。截至目前,街道已顺利举办三轮农房搬迁安置选房大会,安置近3000户居民,选房近7000套,安置率超99%,居民的“安居梦”稳稳落地,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在安置房建设上,街道也提升规划标准,坚持用“商品房”的标准建设安置房。善和苑二期内,3万多平方米的绿化面积,楼栋之间间距开阔,各个单元采光充足;小区内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集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环小区健身步道、网球场、儿童游乐设施等公共配套一应俱全。安置房建设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让居民生活更有质感,也为平台建设腾出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水平,让城市发展更具“温度”。

选房大会、安置房建设等工作中,处处都可以看到街道党员干部的身影。近年来,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使命担当,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创新推行“双区”党建服务机制,打造组织赋能、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工业社区治理新模式;构建“15分钟党建生活圈”,打造“8小时内外服务网”,推进党建阵地“五区”全覆盖、全提升;健全完善村务监督流程,探索构建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一站六岗”和村主职干部“342”监督机制,进一步织密监督网;还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推出“魏来有你·蓄水池”计划、“敢魏人先·领跑者”计划和“魏爱前行·多面手”计划,让年轻干部在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中加强锻炼、提升水平,全方位锻造全能型、多面型干部,打造一支“有勇有谋、善作善成”的魏塘铁军。

从前的“卫生死角”变成了如今党旗飘飘、绿树环绕的“红色角落”;“睦邻”党建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基层党建“好望角”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个个精彩镜头定格街道的党建工作,展现出一幅担当实干、奋发有为、改革创新的生动画卷!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魏塘街道将聚力抓好老城品质的提升。借助沪嘉城际铁路等工程,持续推动南部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加强现代城市建筑风貌管控,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建设智慧街区,实施精细化城市治理,大幅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品位、城市功能,打造宜居生活圈,焕发老城生机活力。

同时,加快中新产业园项目征迁扫尾,持续推进城市和工业园区有机更新,加速布局优化,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域内交通微循环,打造城乡融合新典范,塑造更有活力、更有魅力、更有竞争力的魏塘新形象。

砥砺奋进新时代,昂首阔步新征程!魏塘街道将以更饱满的干事热情、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典范最美样板的路上,迈出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奋力谱写魏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