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嘉善  >  正文
【聚焦党代会】陶庄镇扛起浙北担当开创现代化建设新辉煌
2022-02-24 07:00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召唤,但其中不变的关键词是“奋斗”。过去五年,嘉善县陶庄镇奋楫笃行,不负所期,向人民和历史交上了精彩答卷。

时间镌刻着他们奋斗的足迹——

这五年,经济的活力持续迸发。陶庄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0%,规上工业产值突破 100亿元,循环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高质量 发展成为鲜明导向。

这五年,人民的期盼落地有声。陶庄累计实施民生实事工程36项,涉及经济发展、交通出行、城乡环境 、卫生健康 、社会保障五大领域,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美好生活成为新的追求。

这五年,城乡的面貌华丽蝶变。陶庄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省级考核验收,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强村计划”,城乡品质提升明显,全域美丽成为显著特征。

......

以奋斗作桨、信仰为帆,陶庄主动抢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机遇,稳步迈过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今的陶庄斗志昂扬,奋力开创陶庄跨越发展新局面,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什么是红色基因?答案写在陶庄一次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写在“红映柳溪”系列轮训班里,写在参与急难险重工作的干部队伍中。

“我们始终坚持筑牢绝对忠诚‘压舱石’,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强基础、建机制严监督,坚守初心,真抓实干,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工作态度,在平凡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陶庄镇党委书记冯雷的这番话道出了陶庄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

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党史汇聚着实现民族复兴的浩荡能量。陶庄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等活动,夯实信仰根基,凝聚奋进力量。

党建引领一颗“子”,激活发展一盘“棋”。去年,陶庄镇精心打造钢铁小镇工业社区,坚持“党建+产业+服务”三体定位,依托陶庄镇“两创中心”而建,旨在通过资源要素的综合集成,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除此之外,还深入挖掘毗邻党建特色资源,达成嘉善·吴江毗邻一体化党建阵地共建共享合作协议,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开辟崭新业绩。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纠“四风”,绘制“清风廉旅”地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常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相关办法,三公经费累计下降19.2%,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平台运作等程序,聚力建设廉洁政府。

未来,陶庄还将坚持党建统领、协同发展基本路径,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奋力激活全镇基层党建神经末梢,持续扩大“红映柳溪”党建品牌影响力,力争成为县域党建的新名片。

正如自然界中的生物,进化,是为了获取更优的生存空间以及更好的发展前景。对于陶庄来说,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已经不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因此,该镇开启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传统产业进化之路。

在陶庄,废钢铁产业的发展历史悠久,从曾经的钢铁“零资源”到今天的“全国最大废钢铁市场”,这一路,陶庄披荆斩棘,经历了产业粗放式发展带来的阵痛和产业转型带来的重生,最终走出了一条“铁里淘金”的突围之路——

废钢铁产业整治攻坚战打响,陶庄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对三大市场868户、主要道路沿线400多户废钢经营户,以及40多个废钢码头进行腾退整治,拆除违建30万平方米;整合14个行政村资源,投资6亿元,全力推进废旧金属行业“退散进集”,高标准建成陶庄钢铁产业园暨陶庄镇“两创中心”,并成立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负责园区运营管理,投产以来实现累计销售废钢301万吨,销售额103亿元,“陶庄城矿废钢价格指数”已经成为华东地区重要风向标。

陶庄勾画的蓝图并不止于此,通过延链、补链,钢铁产业链进一步强化延伸,聚焦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累计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43.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陶庄将怎样把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盘”?未来,陶庄将坚定不移优化产业结构,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让符合陶庄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落地生根;优化产业平台不放松,通过转型、淘汰、整合原有基础比较薄弱的平台,全面提升陶庄产业格局。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美丽城镇加上美丽乡村,才是一个完整的美丽陶庄。回望五年,陶庄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深耕细作,以镇带乡,协同并进,镇村形象更显美感、质感——

通过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陶庄集镇、汾玉集镇“两核”功能布局加速演变、加速集聚,城市客厅、了凡主题公园、柳溪书房等标志性城镇节点向美而生;

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景区村庄创建,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创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个,3A级景区村庄1个,美丽经济蓄势待发。

......

城乡一体化是共富的关键。陶庄在打造“水文柳溪善美陶庄”美丽城镇的同时高质量深化乡村振兴,其中以振兴产业为关键。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全镇农业年产值达到2.8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6976亩,与2家种业企业达成签约意向,成立全市首个种业产业农合联,列入“农业服务业统计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奠定种业发展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陶庄还将把高品质要求贯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迭代升级“1+1+5+N”镇域规划体系,开展村庄构建“双通道、三片区、六板块”发展新布局;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推进“农旅风景圈”北环建设进度,积极推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打造美丽经济新引擎,全景式呈现出陶庄宜居宜业的美好图景。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通往小康的路上,陶庄砥砺前行,筑梦小康。

 一直以来,陶庄聚焦民生实事,始终以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为发展的落脚点,每年投入绝对比重财政收入用于民生领域,不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通往小康的路上,陶庄砥砺前行,筑梦小康。

 一直以来,陶庄聚焦民生实事,始终以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为发展的落脚点,每年投入绝对比重财政收入用于民生领域,不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

去年9月,百姓期盼了10年之久的镇养老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原本陈旧的养老院被拆除,新的建筑物拔地而起,项目占地约7.3亩,总投资5973万元,建设床位增加至240张,比原来的规模扩充了一倍以上,一拆一建之间,承载的是百姓对“老有所养”的期盼。

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只是陶庄提升民生福祉过程中的零光片羽。近年来,陶庄既解百姓近忧又谋群众远虑,着眼社会保障,关注医疗卫生,发展基础教育,弘扬文明风尚,以“早一天也好”的紧迫感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让民生红利能够更好地惠及广大新老陶庄人,传递出陶庄的善意和温暖。

在陶庄,改善民生环境有温度也有力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通安全大会战等专项行动成效明显;以“雷霆行动”为载体,精准打击犯罪行为,成功实现平安镇创建“十五连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未来,陶庄将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继续提高民生显示度,构建优质均衡、覆盖全体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完善全方位多领域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向着嘉童善育、嘉学善教、嘉慈善助等品牌的定位靠近、做实。

在陶庄寺浜里,村民的脸上为何时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在门前的路变成了水泥路,而且还有路灯,出门很方便。“”村里环境好,干部好,日子也越过越好。”一点提升,一点转变,一花一草一树切切实实提升了陶庄人民的幸福感。

如今的寺浜里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优美庭院创建以及补短板的一些基础项目,家家户户门口建起了菜园、果园、花园,即使在寒冷的冬日,这片柳溪大地也孕育着浓浓春意。

陶庄水网密布,有江南的婉约、水乡的灵动,也有良好的生态肌底。怎么把环境变得更好、更美?陶庄通过生态环境整治,开启了镇村整体形象提升之路。

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陶庄累计完成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销号6578个,完成率为99.98%。扎实推进集镇管网雨污分流、农村生活污水分类治理,打赢“劣V类”河道剿灭战,完成污水全覆盖治理,水环境质量每年位列全县前三、全市前茅,空气质量长期位列全县第一。同时,陶庄主动打好“退散进集”牌,完成原三大废钢市场及废钢码头、县桑苗良种繁育场、丁家园区等区块整治,复垦复绿土地475亩。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诉求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未来,我们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冯雷信心满满。接下来,陶庄将围绕生态绿色这四个字,用心做好“加减法”,把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系列行动落到实处,从源头管控,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走好绿色低碳发展路,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征程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美好陶庄前景可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陶庄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奋力推动陶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