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嘉善  >  正文
喜迎党代会|红色引领“典范国开、共富惠民”奋进之路
2022-02-23 13:29


  春风仍料峭,奋进人不觉。在兰钧新能源现代化车间里,调试中的生产设备构成蓄势待发的能量矩阵,只待一键启动。从2021年3月3日打下第一根桩,到今年一季度计划试生产,这个投资5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逾百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链龙头项目即将横空出世。项目从开工到试生产几乎以全程冲刺的速度,创造了重大项目推进的“嘉善速度”。


  这速度,是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与项目投资方、广大建设者们一起拼出来、干出来、闯出来的。


  奋斗的每一天都很难,但一年比一年容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党委组织动员全区(街道)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勇开新局、勇闯新路、勇攀高峰,交出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干担当争当嘉善“双示范”建设“示范生”。



红色引领高质量发展,构筑跨越之城


  坚持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第一责任”引领“第一要务”,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深化完善党建统领工作格局,不断聚合红色发展动能,推动实现区域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开发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到2021年,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连续16年位列“浙江省十强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中国优秀开发区、长三角最具投资开发区,浙江中荷(嘉善)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国际合作产业园前列。嘉善国际创新中心(欧洲)成为全市唯一省级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开发区(街道)在重大平台建设上实现了重大跨越,显著提升了产业能级,构筑了“未来增长极”,为我市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了“国家队”的担当。



  而今,“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已经内化为开发区(街道)党员干部团队的精神气质,外化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立新功的实干巧干。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以改革之气、奋进之魂,获评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先进集体、省十佳对外开放合作单位,荣获全省境外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一等奖。


  为政之要,重在履事,贵在成事。五年一大跨越,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走出的“长阳线”格外令人振奋——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135.74亿元,年均增长1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2亿元,年均增长5.8%;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8%,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9%;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1.12亿元。


  五年蝶变,刮目相看。围绕主导产业加快引育,五年间,开发区累计签约项目277个,总投资达415亿元;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4个、世界500强企业6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1.04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例从3.02:83.43:13.56调整为1.3:78.13:20.56。



  大好局面来自于开发区(街道)上下同欲、和衷共济拼搏向前。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主动拉高标杆、争先晋位,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为开启开发区(街道)新一轮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征程已经扬帆起航。逐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一大批“顶天立地”、“专精特新”企业在这里集结。格科微电子、兰钧新能源等链主型项目纷至沓来;新思考电机、爱德曼氢能源、长盛轴承等一批“明星企业”群星闪耀;日善电脑大踏步前进,产值突破百亿元;梦天木门、索菲亚家居等传统制造业企业拥抱智能化改造,动能“焕新”提速……一个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的开发区(街道)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



  “迭代升级、再造一个开发区”鼓声擂动。敢于打破瓶瓶罐罐,最大限度盘活要素,开发区(街道)全面启动工业园区有机更新。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雷霆行动”中,开发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的骨头,以铁军的担当、铁腕的手段,坚决打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


筑牢两新党建高地,聚强创新引擎


  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两新党建工作中,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党委善于根据区域发展实际,在抓好思想筑根基的规范动作中,全力构建组织运行“新机制”,打造两新党建高地。五年间,开发区规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从48.3%提升至85.2%。


  根据两新党组织特点,开发区(街道)将全域划分为14个企业网格、229个企业微网格。每个企业网格确定1~2家中心企业,实行“1+X”带动模式,以点带面、以大带小、以强带弱,通过巩固完善片区联盟,辐射带动片区内两新党组织抱团发展。



  开发区(街道)党委通过网格化管理,机关党员“1+1”精准指导,打造“一核一网一员”的党建工作格局,推进“一企一品”党建品牌示范化建设。辖区内,梦天木门、长盛轴承等一批优质民营企业将党建活动与企业的系统管理、质量提升、品牌创新、团队建设相结合,以党建带动群建,激发了企业活力和凝聚力。


  在中节能(嘉兴)环保产业园,“五心节能”特色党建品牌为园区广大党员织出了一条红色“心路”。“五心节能”涵盖绿色节能中心、企业孵化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人才创业中心、人文关爱中心,其核心功能为“立足党内,面向党外,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正是在“五心节能”特色党建品牌基础上,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打造了“同舟智荟”创新共同体,在“双示范”建设主题下,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创新人才、汇聚创新力量、集聚创新资源。


  为更好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创新探索区中园党建模式深化两新组织“和合共同体”,目前开发区(街道)已建成5个特色园区。


  针对园区入驻企业数量不多,各企业员工分布不均,党员人数较分散的情况,开发区(街道)党委通过创新组织架构设置,实现把党的组织建到创新团队、产业群、服务链等最活跃的“细胞”上,形成了“四共四联”机制,即“共建、共管、共享、共用”四个共同原则和采用“党委搭台+专业机构运作+园区党组织联动+园区企业协作”四方联动机制,促进区中园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仅嘉善信息科技城和中节能产业园两个园区已建党支部4家,党员共计20人,流动党员30人。



  发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作用。到2021年年底,开发区共引进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22家,累计引育省级以上高端人才32名;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预计增速达8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达75.40%。梦天家居、诚达药业成功上市。


聚力城乡品质提升,奔向共富之路


  发展为了人民。党建引领共富之路让惠民百姓越走越有劲、越走信心越足。


  五年来,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越来越鼓的钱袋子、越来越美的好日子让百姓对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满怀期待、信心十足。


  在城镇,一批高起点打造的“善城驿站·温暖嘉”“小区党建客厅”等红色驿站,拓展了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边界。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民生项目落地推进,不断拉高了开发区的城市天际线,提升着区域颜值。



  在乡村,高质量实施新一轮强村计划,启动村级抱团工业邻里中心建设,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6个,让惠民乡村变身“绿富美”,村均集体可支配收入突破800万元,“强村富民”展现新风貌。在农合联党建引领下,大泖村育秧中心籼粳杂交稻产量创浙江农业之最。


  民生福祉越谋越深。五年来,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党委深入推进党建统领共同富裕“十项工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八领二十条”,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开发区(街道)全面完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覆任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高质量建成“颐养汇”、“和风汇”、“银杏汇”等9个具有惠民特色、农村样板的居养中心和照料中心,惠民街道被国家三部委评为“2017年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张汇社区“颐养汇”获评省首家嵌入式微型养老机构。开发区(街道)率先完成便民服务数字化改革,群众满意率达100%。



  着眼未来,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要求,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已启动新一轮区域规划编制,高起点打造“二区二城一园一绿廊”空间发展格局。“二区”即围绕主导产业培育集聚,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突出现代农业发展,打造生态农旅样板区。“二城”即围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加快建设上海之窗·智慧科学城、惠民科创新城。“一园”即围绕开放发展,高质量打造浙江中荷(嘉善)国际产业合作园。“一绿廊”即在G60高速沿线建设生态绿廊。


  新空间发展格局凸显强化了“以人为核心”的理念。上海之窗·智慧科学城、惠民科创新城以未来社区标准建设,引入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高品质的公共配套设施,提升两个城市板块的服务能力,让来惠民投资兴业的人爱上这里,也让这里的老百姓“诗意栖居”、以家乡为荣。



  红色领航风帆劲,春潮涌动奋进时。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出发,这个活力迸发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走入了下一个辉煌十年,也将迎来设区30周年的“而立之年”。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为“双示范”建设的国家使命贡献惠民力量,建设“典范国开、共富惠民”的火热的春天已经到来!


(图片来自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