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嘉善  >  正文
闪耀“志愿红”!直击嘉善魏塘防疫众生相
2022-02-16 14:21

近日,突发的苏州疫情突发让嘉善疫情防控压力剧增。为了让社会面迅速停下来、静下来,嘉善县魏塘街道迅速组织各级力量、下沉一线,帮助村社、企业查堵漏洞,守牢防疫“小门”。

源源不断的“红色”志愿力量汇聚起来,织密织牢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网络。

小小微网格长,凝聚疫情防控大力量

微网格长是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支必不可少的力量。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密集,各村社区通过“微网格长+信息化”的工作机制、以网格为单元、以信息化为支撑,让社区居民和返乡人员做好行动轨迹的报备。

“你女儿昨天是刚从苏州回来吗?具体地点是哪里?”“你们排查辛苦了!”一声声的交流,给严肃的工作增添了不少温馨。不少村党支部书记微网格长在疫情依旧严峻的当口,主动请缨“守小门”,排查外来人员,凝聚力量,用实际行动筑造了一道坚固防线。

“虽然很累,但是很有成就感!”

“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所以一定要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工作,这也方便我们开展下一步工作。”街道小东门社区党委书记姜明荣在仔细检查了小东门新村志愿者的登记情况后说道。

小东门新村是典型的无物业老小区,居住人数多,防疫难度大。周边地区爆发疫情后,小东门社区第一时间发动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组团”开展防疫工作,补齐无物业小区的疫情防控短板,春节假期期间也不例外。“虽然很累,但是很有成就感,小区的居民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志愿者们说。

“大喇叭”防疫宣传“声”入人心

“老年朋友要注意,新冠疫情形势紧。做好防控是关键,亮码测温戴口罩……”一句句充满乡土味的本地话回荡在村头巷尾。街道中寒圩村的乡贤俞金珠正拿着大喇叭,用嘉善本地话,向大家传递“土话版”防疫最强音!

中寒圩村不断创新宣传模式,通过乡贤用乡音土话“大喇叭”走街入巷,积极开展接地气的防疫政策知识宣传,让防疫宣传“声”入人心。

身患恶疾的他,要活出生命的厚度

“还撑得住吗?”面对同事的询问,戴喜根淡淡一笑:“智果村的情况我最熟,我不来谁来?”戴喜根患恶性肿瘤多年,加上连续工作,平日里爱开玩笑、逗大家乐的戴喜根看起来一脸疲惫。

但他没有选择放弃,在疫情防控吃紧阶段,戴喜根积极参与智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场所排查登记时,他认真询问每一个人的情况;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中,总有他忙碌的身影。他说“能为疫情防控出点力,我觉得挺值。”

“不好意思,麻烦大家配合工作!”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测量体温完成登记。”街道城东社区办事服务大厅的小门卡点值守员不断重复这句话。

“小兄弟,我们几个都是一起来的,要进去办点事,都是本村人,能不能不登记了?”“不好意思,麻烦大家配合工作,防疫措施是一定要认真完成的。”“好,好,那我们都登记一下。”城东社区办事服务大厅关闭大门,守好小门,对来访人员进行严格登记,认真做好防疫值守。

扛起党员担当,争当抗疫“急先锋”

“现在江苏疫情非常严峻,我们大家要齐心协力守好我们的小门,外来车辆仔细登录,这里是最新的风险地区划分……”收到江苏疫情新闻通报的第二天一早,南北暑村两位党员志愿者便自发来到村里,协助工作人员打印通报、表格,并来到村内各个卡点进行宣传。

这两日,他们每天在卡口上询问、测温、检查、登记,他们说,“一次次的难关我们都过来了,这次也能很快渡过!”

战疫一线绽放“选调生”青春光芒

“外来人员回村记得一定要填写返善码,做好防疫措施!”选调生陈思遥刚来魏中村没多久,马上投入到魏中村各个防疫卡点的检查、宣传工作中。“平时还好,遇到刮风下雨天,喊个大半小时喉咙就已经哑了。但我认为这样的面对面宣传是效果最好的,让外来人员按时填写返善码,也能够减少村和街道的工作量,算是我能做的力所能及的小事。”

细节决定成败,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也不容许一丝侥幸心理,陈思遥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魏塘选调生的青春光芒。

乡贤齐心促防控

在魏塘街道庄港社区路口等多个地方,乡贤侯美红、严建章等一行人正在为进出的村民做登记。“老乡你好,请停车登记出门原因和行车路线,并测量体温。如果没有啥紧急情况,尽量别出门……”一声声叮嘱温暖人心。

在这样特殊的时刻,乡贤们主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为抗击疫情工作带来了很大帮助。“乡贤不闲,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父老乡亲们宣传好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帮助村里守好‘小门’!”

这个门一定要守好!

“我们中山社区滨江花苑目前有100余户住户,这个门一定要守好!”苏永安既是滨江花苑的物业工作人员,也是小区的微网格长,面对疫情防控复杂多变的形式,他做了许多细致的工作,通过小喇叭、业主群、张贴告知书等多种形式让居民知晓各类疫情防控措施。

“我们每天守在门口量体温,业主必须凭健康码、行程码才能进出小区。对于外来车辆实行严格管控。只有将疫情防控工作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做到位,才能筑牢防疫大门!”

等五分钟能换我村的百姓平安,值!

“你好,请停一下车!你们从哪里回来?途径了哪里?车上所有人都看一下行程码和健康码!”三里桥村联丰小区卡点志愿者丁招来负责外来车辆的测温亮码咨询工作,对每一辆外来车辆,他都严格把关,有时因咨询时间稍长,路口会有车辆“堵塞”,但他告诉记者,等待五分钟,能让村民不受疫情“打扰”。这五分钟,值!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