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嘉善  >  正文
嘉善西塘一商家私自印制销售“冰墩墩”T恤衫被查
2022-02-15 10:51

当下,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的举行,作为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也深受人们的喜爱,“排队6小时”“每人限购一个”“30天预售期”等现象的出现,无一不反映出“冰墩墩”的火爆及其背后蕴藏着“冬奥经济”强大的购买力。

面对如今“一墩难求”的现象,部分商家为了既得利益,盲目跟风,未经授权的“冰墩墩”周边产品层出不穷,遍地开花,严重侵犯了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

这两天,嘉善县市场监管局西塘分局收到举报称西塘古镇景区内某服装店正在销售印有“冰墩墩”图案的T恤衫,并附带了商家店内展示销售的“冰墩墩”图案体恤衫照片。西塘分局立即行动,前往该服装店进行检查,现场并未发现印有“冰墩墩”图案的服饰及其他与“冰墩墩”相关的产品。

经调查,该服装店负责人由于其对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相关知识的欠缺,在网络上发现“冰墩墩”十分火爆,因此自行印制了一件有“冰墩墩”图案的T恤衫放于店内作为样品来吸引顾客。后因该店负责人意识到该行为不当,已及时自行下架并处理了上述印有“冰墩墩”图案的T恤衫。

该服装店销售“冰墩墩”图案的T恤衫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由于该店的行为影响较小,且及时改正下架了上述T恤衫,违法行为轻微,因此执法人员以教育为主,现场对该店负责人进行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宣传教育,该店负责人深刻意识自己的错误,承诺今后不再印制销售任何侵犯知识产权的服饰,同时也将自愿当好一名宣传者和普法者,向周边人宣传知识产权的法律知识。

“冰墩墩”、“雪容融”虽然可爱火爆,但不可用于商业目的,广大经营户莫要跟风图利益,非法销售奥林匹克标志周边产品是违法行为,莫将实现“一户一墩”的美好愿景变成“一店一罚”惨痛教训。

西塘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同时,执法人员也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全面有效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