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嘉善  >  正文
民俗闹元宵,文明过佳节!这边的元宵氛围独好
2022-02-14 12:49


元宵节将至,各地都弥漫着浓厚的节日气氛。近日,嘉善县魏塘街道就举行元宵喜乐会暨寒假“春泥计划”表彰仪式,把元宵节与本地特色相结合,热热闹闹庆元宵!

彩色灯光闪烁,鲜红中国结高高挂起,大大小小的红色灯笼点缀在每一个角落,现场处处洋溢着愉快的节日气氛。

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历来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魏塘街道的元宵喜乐会除了有上述的“常规动作”外,还让传统节日“入乡随俗”,特别设置了非遗民俗体验区本地传统美食品尝区,让村(社区)老百姓近距离接触非遗技艺与本地美食,感受充满“魏塘味儿”的元宵氛围。

手工剪纸、虎头鞋、盘扣……各种传统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妈妈你看,这个虎头鞋和虎头帽好萌呀,奶奶的手可真巧!你快拍张照,拿回去给爸爸也看看。”赵子涵和妈妈被虎头鞋吸引住了目光,精湛的传统技艺让他们大呼厉害!

本地传统美食品尝区也是人头攒动,吴明宇是嘉善本地人,他告诉记者:“我特别爱吃老丁头米醋,蘸饺子、拌凉菜简直一绝,传统手工艺做出的东西就是够味儿!嘉善的传统美食种类丰富又美味可口,作为本地人我感到非常自豪。这样的元宵节活动很有特色,也勾起了我不少童年回忆。”

“逢年过节,家里人围坐在一起吃饭时,餐桌上应该准备什么餐具?”弘扬传统节日文化,营造元宵佳节喜庆、祥和节日氛围的同时,魏塘街道也非常注重发扬文明新风,关心关爱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特意在元宵喜乐会现场设置了文明小课堂,现场进行文明微宣讲,只要回答正确小课堂中提出的问题就能获得一次抽取文明盲盒的机会。小朋友们的参与热情高涨,精彩的回答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文明小使者还发起了“带走半瓶水”文明行动,倡导拒绝、减少瓶装水浪费行为。不久前,街道城桥社区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也开展了一场“光瓶”闹元宵——手工灯笼DIY活动,用平时喝水剩下的水瓶作为原材料,制作成色彩鲜艳、形态各异的灯笼。既让青少年了解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养成文明节水新风尚,积极践行“光瓶行动”,也让文明深入到每个人的实际生活中。

多种多样的活动为魏塘街道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充分展现了街道精神、物质双富裕的新面貌。

“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创新,利用好乡村复兴少年宫、文明小课堂等平台,探索更多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塑造文明富裕新魏塘。”魏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