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南湖  >  正文
南湖区:用心用情书写“共富南湖”答卷
2023-02-14 12:13


3个区块近4000户提前实现100%签约,高标准完成8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有机更新创新历史纪录,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省身学校投入使用,基金小镇小学启动建设,亚欧学校建设进程加速,一大批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接连涌现;

桂苑未来社区、“烟雨江南·红船圣地”城市风貌样板区入选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荣获全省共同富裕考核优秀县(市、区)……

增强民生福祉,擦亮幸福底色,过去一年,南湖区以“赶考”姿态奋力谱写共同富裕的精彩答卷,一幅彰显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的民生新图景正在红船旁这片秀美的大地上绚烂展开。

  

用心办大事

书写共同富裕答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共同富裕题中之义。

“妈妈,我们的新校园很漂亮!”经过近两年时间建设,去年9月,南湖区解放街道的嘉兴市省身学校迎来了首批新生,231名稚气未脱的小学一年级新生踏进了崭新的校园。新学校的建成投用,大大缓解了区域内对学校资源的迫切需求。



此外,基金小镇小学、曹庄小学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余新仁和学校改扩建工程完成启用,区少体校(实验初中体育馆)建设竣工,一幼勤俭园改造提升顺利推进;建成锦棠里等小区配套幼儿园6所,在建幼儿园8所……从幼儿园到义务教育阶段,南湖区育人条件不断改善,“学在南湖”品牌不断擦亮。

一年来,南湖区持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向更高质量跃升,通过公办、公建民营、政府减免租金和提供场地等方式,全面推进全区普惠性托育服务建设,增加普惠性托位供给。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托位数2147个,每千人托位数达3.36个。



《数字化监管系统助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多元一体化”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体系入选省、市典型案例,完善“1+8+X”社会大救助机制……在共同富裕之路上,南湖区还坚持群众所需,迭代升级“学在、健康、大爱、颐养、善育、安居”六大南湖品牌,全面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城乡居民共享便利、同享幸福。

  

用情办实事

打造百姓惬意之居

去年11月27日凌晨2时,南湖区新嘉街道百花区块最后一户居民完成签约,标志着该区块协议搬迁提前22个小时达到生效条件。这也意味着,去年南湖区排定的外贸宿舍区块、枫杨区块、百花区块全部交出100%签约答卷。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寄托了百姓心中最朴素的期待与梦想。一年来,南湖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消除“老”“破”“旧”,群众从“忧居”到“有居”再到“宜居”,老百姓的脸上乐开了花。

新丰镇不断深化“三小园”建设,并将农村人居环境纳入网格化管理;余新镇创新连片保洁模式,将村庄、道路、河道保洁、垃圾分类、公厕管理等项目“组团打包”;凤桥镇创新开展双随机评比、试点无人机偏远区域找问题;大桥镇推广“四小园”模式,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提质扩面……在农村,环境大变样,村民群众喜开颜,“村里环境变得越来越干净漂亮,日子越过越舒心!”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村民们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点赞。



以未来社区为导向,自2019年3月《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出台以来,全省已开展5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工作。南湖区积极争当创建先锋,目前已有甪里、渔里、桂苑、农翔4个社区先后入选全省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创建数量居嘉兴市前列。去年5月,桂苑未来社区上榜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名单,为嘉兴唯一。

未来3年,南湖区还计划创建13个城乡风貌样板区(6个城市新区、3个传统风貌区、3个特色产业区和1个县域风貌样板区)和21个未来社区,打造具有南湖辨识度的城乡风貌“新时代富春山居图”,让城市面貌更美丽,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