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南湖  >  正文
累计4个村入选省级榜单!凤桥镇这一项工作领跑全区
2023-02-14 11:13

近日,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五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名单,南湖区2个村(社区)上榜,其中包括凤桥镇陈良村。5年来,南湖区共有11个村(社区)上榜这项省级荣誉,凤桥镇的联丰村、永红村、三星村和陈良村名列其中,累计入选数量列全区第一。

据了解,全省农村社区示范评估活动从2018年开始,省民政厅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农村社区建设示范评估活动,围绕“组织领导、公共空间、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等50项指标形成引领型、完善型、提升型三类综合评估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和谐、创新、包容的“模范型”农村社区。

作为此次入围第五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的新成员之一,位于凤桥镇的陈良村,近年来积极强化党建引领,狠抓村庄整治长效管理,先后打造了北汤浜、西油车浜两个美丽乡村点和一个市级优美庭院示范点,村庄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村集体经济也有了较大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月10日上午,走进陈良村,迎面而来的是干净宽敞的硬化路面、粉刷一新的壁画、错落有致的美丽庭院、精心打造的凉亭……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现在可比原先的环境强得多!”陈良村村民陆拥军说,经过治理,街道的环境整洁了,路也宽了,各家各户小院现在也非常漂亮。

为了巩固得之不易的整治成果,陈良村借鉴责任分区、土地包干的先进做法,将村域范围划分为多块“责任田”。“有了承包责任制,大家干活更有冲劲,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大家都能在明面上看到。”陈良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让村民精神生活更加丰富,陈良村先后成立了舞蹈队、篮球队、模特队、摄影队等文体团队,积极参与各类比赛,并利用传统节日、文化礼堂等,定期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同时寓教于乐,利用活动的开展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科学文化普及,以及一些健康知识、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和应用。

良好的社会治理机制离不开“双向互动”。陈良村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近800人,其中党员志愿者将近50人,服务时间近20000小时,积极开展平安巡防、美丽乡村建设、传统节日志愿活动、马路安全志愿活动、反邪教宣传活动等,为陈良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良村的变化,也是近年来凤桥镇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工作成效的缩影。在此过程中,凤桥统筹抓好基础设施、治理模式、服务能力三个方面,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例如在基础设施提升上,依托城乡社区服务用房改造提升行动,凤桥镇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全镇所有农村社区服务用房面积均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已建成“居民会客厅”10个,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点对点、零距离”的优质服务。




在治理模式上,打造了“凤桃夜话”“村民议事会”等特色品牌,联丰村获评2022年浙江省五星级社区服务综合体;在服务能力上,凤桥积极培育城乡社区工作拔尖人才、领军人才、治理新秀,不断深化农村社区人才队伍建设。目前,该镇获评省级社区工作领军人才1人、市级社区工作领军人才2人、市级城乡社区治理新秀2人。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