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南湖  >  正文
美丽乡村按下“美颜键”!新丰镇以整治人居“小环境”提升乡村“高颜值”
2023-02-13 16:41

立春时节,走在南湖区新丰镇的乡间小道上,只见村子里道路平坦宽阔,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俨然一幅和谐美好的乡村田园画卷。

  去年以来,新丰镇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实现农村环境全域美丽无死角,绘就乡村振兴亮丽底色。

  

  农村人居环境大PK

  为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去年,新丰镇制定“美丽无死角”网格星级评定办法。

  新丰镇对初始的72个网格均认定为“三星网格”,颁发“美丽无死角合格网格”证书,采用“周比拼、月评赛、季打榜、年考核”的工作机制,每周开展网格比拼,每月开展村村PK,每季度对72个网格进行星级评定,根据第三方农村人居检查结果,将网格星级升“四星网格”或“五星网格”。截至2022年12月底,新丰镇各村(社区)共有三星网格59个、四星网格8个、五星网格5个。



  为激励网格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在网格中形成一种比学赶超的氛围,新丰镇成立了美丽无死角检查员队伍。这支队伍分为镇、村两级,其中,村级检查员每周对各自申报的一个自然村落开展评比打分,形成村社内部各网格的比拼;镇级检查员由镇生态办、农业农村办、村镇建设办和四位一体办的人员组成,每月对12个村(社区)申报的一个自然村落开展评比打分,形成各村(社区)之间的比拼,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断头浜迎来美丽蝶变

  断头浜具有长度短、分布散、治理难的特点,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难点。

  近年来,新丰镇按照因地制宜原则,为断头浜量身定制治理方案,科学高效开展断头浜“复活”工程。目前,新丰已完成三期115个断头浜整治,第四期30个已在设计中。



  结合断头浜浜底实际情况,新丰镇因地制宜建设护岸,在浜底开阔的区域、偏远浜底、居民集聚区采取水冲石护岸、生态砌块护岸、仿木桩护岸的方式,进一步提升防洪、生态、景观、自净功能。同时,新丰镇还结合全域秀美、垃圾无死角、污水零直排、河道“无违建”创建等工作,清理断头浜周边环境,对河道污染源进行控制,并进行清淤沉船打捞,清除河底障碍,多措并举开展多样化修复,拓宽断头浜治理“路子”。

  在治理的基础上,新丰镇还不断探索长效监管机制,守住治理成果。新丰镇依托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长,对断头浜实行网格化管理,动态处理各类断头浜问题,并实行河道长效保洁包干制,每条河道每天保洁一次,巩固治理成效。另外,新丰镇还通过舆论引导、科普宣传,发挥群众监督、群众参与治理的优势,提升居民对河道治理的责任感和参与度。

  

  巧用“三小园”助力环境整

  在新丰镇不少农户的房前屋后,堆砌着不少多年前拆猪棚后遗留下来的红砖,扔掉十分可惜,留着不仅占地方而且不美观。

  去年,以嘉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新丰镇开展美丽无死角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田间地头、河塘沟渠等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以“三小园”建设为抓手,就地取材,将废弃的红砖二次利用,加上巧思妙想设计出独特造型,再种上蔬菜瓜果,打造一处处“微田园”景观带。



  随着“三小园”的推进,新丰镇别出心裁,立足“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风韵”,家家户户门外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废弃的饲料槽改造成花坛;红砖和瓦片砌成造型独特的围墙;家门口的小池塘用格栅建起围挡,水里种上茭白、养上鱼,俨然一幅山水田园的美好画面……去年,各村累计完成“三小园”建设120余处。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