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南湖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下)|城市能级跃迁 构筑产业发展新空间
2023-02-10 19:14



2023

以大交通拉开城区框架、以大平台支撑高端发展、以大战略牵引换挡提速,在今年区两会上,区长陈群伟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拼能级提升,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新的一年,如何在区域能级提升上发力,有效支撑高质量产业的发展?



换挡
紧扣重要战略机遇 打开发展格局


当重要的战略机遇降临,我们要如何抓住、抓好?

过去一年,南湖区更大力度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首位战略,持续提升区域影响力,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协作。今年,南湖区将抢抓“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战略机遇,全力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金南翼建设,推进长三角(嘉兴)数字贸易港建设,提升开放平台辐射能级。

南湖区区位优势显著,是嘉兴的主城区,当前正全力推进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两大主平台”建设。“这‘两大平台’,一个主要抓增量拓展,一个主要抓存量挖潜,我们将围绕‘两大主平台’建设,着重抓好规划、设计、保障三篇文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湖分局局长钱伟表示,将坚持规划先行,做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确保“两大主平台”发展空间。拉开城市框架,做好城市设计谋篇布局,特别是高标准规划设计亚太路科创带,谋划地块开发思路,落实控制性详细规划。摸清底数,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纵深推进“腾笼换鸟”,盘活资源,保障建设用地。

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南湖区将加快融入全市城市发展格局,整体谋划城市开发规划布局,完成湘家荡、高铁新城(余新片区)、梅花洲科创新城等重要片区城市设计。

筑基
掀起交通建设大潮 拉开城区框架


在拿到了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的批复后,今年320国道南湖区嘉善界至三桥港桥段改建工程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这条连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交通大动脉终于迎来了蝶变的契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了‘以大交通拉开城区框架’,吹响了‘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冲锋号。”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陶秀珍说,今年将以项目为题目、以工地为战场、以进度为尺度,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扩投资、稳增长,构筑百姓致富的发展之路,城市跨越发展的现代之路。

对城市而言,便捷的交通不仅缩短了时空距离,更加速了社会经济发展。今年,南湖区将加快完善“六横六纵三连”骨干路网,攻坚320国道改建、凤余支线北延亚太路、七沈公路贯通、杭浦高速公路海盐联络线(一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完成嘉善罗星至南湖七星(南湖段)、新大公路(余步公路至广益路段)建设。同时,全力配合通苏嘉甬铁路、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建设,积极保障快速路射线、杭申线航道提升等重大工程,拓展外联通道。

立足“两个主平台”建设,南湖区交通运输局将开展项目化攻坚,集中力量抓谋划、抓前期,尽快拉开路网大框架。采取专班化推进,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表,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快速、高效运作;精准化破难,破解融资困局、土地资源瓶颈,紧盯关键环节,确保重大交通项目尽早开工、加快施工。



跃升
打造高能级平台 支撑产业升级


最近,省政府公布了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认定名单,经历5年创建,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功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大平台才能支撑大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以大平台支撑高端发展” “加快‘万亩千亿’微电子新产业平台建设,实现全省排名争先进位”是其中重要的抓手。

嘉兴南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玲珠表示,作为主平台,今年南湖高新区将致力于提升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能级,助力构建具有高新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实施好双招双引攻坚、链主企业培育、产业空间拓展、产业基金赋能“四大行动”,加快打造打造“万亩千亿”高能级产业平台。

据介绍,今年嘉兴南湖高新区将坚持以微电子标志性项目的大招引推动平台大发展,重点抓好诚创科技半导体等项目对接落地,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力的“链主”企业,壮大一批具有强劲爆发力的腰部企业,加大力度“腾笼换鸟”腾出发展空间,发挥基金作用,撬动产业投资。



此外,今年南湖区还将深化“筑巢引凤”专项行动,建设一批高端小微园区,实施“重振老工业园”计划,打造高质量产业平台,加快提升跃迁步伐。余新镇镇长梅春升介绍,结合亚太路科创带建设要求,余新将把产业平台做大做强做优,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亚特电器智能电动工具“未来工厂”;推进产业园整体提升,聘请国际知名设计单位做好产业园整合提升设计,启动园区整体提升,打造绿色低碳双循环园区;打造更大的产业集聚平台,两创中心三期交付使用,招引入驻高质量项目,争创省五星级小微产业园。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