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南湖  >  正文
连线代表委员丨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勇毅前行
2023-02-08 23:01


连线代表委员

让惠民政策“化繁为简”

刘佳虹 区人大代表、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湘南社区党委委员 



推动简政放权,优化办事流程是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的具体措施。

2022年,南湖区先后取消和下放了众多行政审批事项,释放出的市场活力,和改善的社会治理成果更是显而易见。过去的一年里,政府简政放权的改革步伐不可谓不快,但仍需正视的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相比,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相比,与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如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二胎、三胎家庭越来越多。南湖区在现行生育政策基础上,由中央或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奖励扶助。这一举措体现了对积极响应生育政策公民的关怀,但是需要提供的申报材料繁多、补办程序复杂等,让居民感到十分头疼。

大多数群众认为,政府推出的优惠政策,既然自己符合条件,才会接到办理通知,仍要提供这么多申请材料,有些做法不仅多此一举而且有点重于形式。不少居民还存在纸质材料不全的情况,最后干脆选择放弃享受,这就有悖于政策出台的初衷。

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这个部门放了,那个部门没有放,实际上是改革没有到位,或是自行改革空间有限,这需要政策通过顶层设计予以破解。

建议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通过线上渠道为群众提供政策服务,将各种证明材料进行数字化采集,取代纸质材料。

依托现行的行政审批制度,希望政府能够深入研究政策在基层施行的可操作性,在合规合法的基础上,厘清各部门职能的界线,加强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在实施惠民政策的过程中,建议进一步简化基层奖补政策办理程序,降低门槛、减少手续,取消无依据的办理材料,也可建立基层信息数据共享平台,通过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来核实信息,减少群众提供材料的负担,真正让群众感到便利和实惠。


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打破“信息”孤岛

陈丽华 区人大代表、嘉兴市南数运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数据时代,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将起到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南湖区每年都会产生大量公共数据,这些重要的无形资产,通过政策指引可以实现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的转化,为政府施政提供决策支持。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提升数据要素价值,将促使数据要素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全国数据要素市场整体上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由大数据形成的数据要素,来自不同的途径收集,往往难以确定数据要素的产权属性。

南湖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迫切性、必然性不言而喻,运用大数据提升经济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大势所趋。数据要素推动各个领域发展,有望成为资源调配、进行社会管理的基础性工具,也可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实现深度的数字化转型,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要实现政府数据共享开放,首要解决的是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归属,需要“有法可依”,明确数据权属的界定。同时,完善数据交易活动的规则和保障,加快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建立官方的数据应用平台。

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数据隐私和信息安全问题较为重要。需要通过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提高数据质量和规范性,丰富数据产品。按照数据所有方、管理方、使用方的分类来构建数据治理机制,并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提高执行力度。

随着南湖区数字化改革脚步的加快,建议尽快调研各行各业数据及应用场景的需求,梳理形成数据清单和数据应用场景清单,引导数据交易从“线下独立交易”转向“线上平台化交易”,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数据共享试点示范。

另外,南湖区还可根据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高标准规划兼具区域协同和本地特色的数据交易环境,建立由政府主导、社会协助、公众参与、企业合作、国资运营的全面数据治理思维,通过数字化专业人才完善平台运作模式。

激励民营企业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马千里 区政协委员、嘉兴市友邦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三年新冠疫情的影响,让南湖区民营经济承受了巨大压力,也让民营企业亟待更多的政策助力。

目前,南湖区很多民营企业存在改造升级乏力、科研投入不足、自主创新力偏弱的情况,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阻碍着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同时部分领域市场准入门槛较高、行政审批手续复杂、征信系统不完善等问题也困扰了民营企业发展。一些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缺少开展先富带后富的探索,这都让民营企业难以为共同富裕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

 建议南湖区加快构建民营经济自主创新体系,推进科技基础设施和民营经济创新平台建设,在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畅通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的通道。另一方面,加快制度创新,进一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科技创新,通过出台针对性政策鼓励传统民营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逐步引导民营企业家树立转型意识,提高民营企业转型的主动性。

 近年来,南湖区从法治环境、行政审批等多角度努力提升营商环境,更不断把“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为民营企业带来了很多便利。希望进一步优化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建立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持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建议政府积极探索建立民营经济先富带后富的帮扶机制,探索设立企业专项帮扶基金和帮扶项目,帮扶发展落后的企业和困难群众。同时,创建技能人才培养新机制,由企业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培训岗位,帮扶困难人员解决就业,提升就业能力。结合民营企业的自身优势,鼓励企业在乡村振兴、教育助学、救灾扶贫等领域积极投入,打造经济利润创造与社会价值创新的“共栖”生态。


让儿童也能为社会发展发声

扶廷平 区政协委员、金拓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  



少年强则中国强。去年,从国家到省、市,对儿童友好产业发展、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以及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等方面都十分关注。对儿童友好,是给未来赋能的重要手段,南湖区也正为此不断努力。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南江社区作为嘉兴唯一推选单位,参与了全国《城市社区儿童友好环境评价标准》10个实验社区样板的遴选。

南湖区的“小小政协委员”和去年成立的全市首个儿童观察团,在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中,均提出了不少建议。在“双减”等与孩子生活、学习有关的工作方面,更应该聆听孩子们的声音,引导青少年有序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但目前,南湖区“儿童友好”的理念尚未深入人心,相关机制和方案都未形成,工作更未有效融合。

建议以顶层设计带动理念更新,站在儿童角度审视城市发展,确定“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标体系和工作目标,在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的制定过程中,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学习、调研、探索、实践,持续更新儿童友好理念,并与日常工作相融。

南湖区可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联动成立工作委员会,吸纳各领域专业人士成立专家委员会,共同探索建设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机制保障和功能完备、有财政支撑,且项目丰富的儿童友好城市。

建议通过创新试点形成“一点一方案”,总结出符合全区推广的经验模式,逐步推进南湖“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尤其可以通过项目化方式,将南湖区“红色根脉”理念植入儿童发展全生命周期,打造服务儿童成长发展的标志性数字化改革成果,形成“浙有善育”南湖样板,让“儿童友好城市”成为南湖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张“软实力”金名片。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