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海盐  >  正文
盐姐姐的观察日记㊾|抢农时备春耕,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
2023-02-12 19:00


犁铧翻开泥土,种子播下希望。立春已过,天气转暖,全国由南向北进入春耕大忙时节,纷纷抓早抓实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放眼望去,广袤田野上,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图景在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徐徐绘就。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春耕之所以重要,在于其进展直接影响着全年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二月初有关部门要作全面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为提升粮食稳定供应能力、保持物价平稳打牢基础”,体现出保障粮食安全的坚定决心。

  2022年,海盐县粮食播种面积37.46万亩、预计总产量15.56万吨,示范方小麦亩产最高达520公斤,首次突破单产千斤关,全县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做好春耕备耕、春季田管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中之重。据了解,海盐目前共有小麦15万亩,油菜8000亩。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苗情生产情况,并向各农场的负责人进行培育管理、病虫监测等技术指导,为今年春耕备耕育好种苗做好准备。各农场纷纷使用无人植保机进行田间除草,并对拖拉机、插秧机等机械设备检查维修,确保在农忙的时候下田正常作业。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各地各部门要着眼大局,落实责任,抢先抓早抓实抓细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着力落实春播面积,开好头、起好步,共同用汗水浇灌丰收的希望。要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派下去,在制度上发力、政策上给力,汇聚各方力量、同心协力,扎实做好保障服务,抓好农资跨区域调剂调运,组织做好农机检修和跨区机耕机播,开展线上线下农业技术培训,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帮助小农户种好地,落实好农资补贴、生产者补贴等政策,提早下拨资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备耕工作;要保持好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在技术上着力、信心上用力,把农业实用技术、科技成果送到田间牧场,帮助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推广应用良种、农机、先进技术,在良技、良方上找出路,在良田、良种上想办法,用科技的力量给现代农业插上翅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节令不等人,不负好春光。我们要紧急行动起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够再迎一个丰收年,一定能收获更多丰收的喜悦。



*读嘉·海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