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海盐  >  正文
海盐:书香伴春光 全民会阅读
2023-02-13 17:10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读者表彰会在张元济图书馆三楼报告厅火热进行。表彰会对2022年度海盐县“书香之家”“优秀阅读推广人”“星级读者”“涵芬朗诵团优秀团员”“星级志愿者”“优秀志愿者团队”等进行了表彰。



  “就这样我走上了阅读推广之路,还越走越远。好像赵本山在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小品《火炬手》一样,陪跑的我跑着跑着,渐渐跑成了主角儿,关键是还有机会上台发言……”作为本次“优秀阅读推广人”代表,来自秦山核电的张彦义以“用阅读丈量世界”为题,给大家分享他是如何从一名阅读推广人家属逐渐走进图书馆,主导历史人文类讲座,并成为优秀阅读推广人的经历。幽默的讲述引来台下掌声一片。张彦义还告诉大家,在空闲时,他会与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到图书馆阅读书籍,一家四口对阅读的需求各有所好,更愿意在书籍的海洋里痛快遨游。在本次年度表彰中,他的家庭还获评海盐县“书香之家”。



  “我平时会在图书馆选择自己喜爱的书籍,喜欢在读书过程中翻阅字典,学习新的字、词,很高兴来参加这个表彰会,以后也会向大家学习,加大阅读量,做一个爱读书的学生……”十岁的褚长歌是一名三年级学生,他是和爸爸褚恩东一起来领奖的,他们家被评为本次年度“书香之家”。褚长歌在2022年度第十八届未成年人读书节青少年科普阅读创作大赛中,获得科普讲解(小学组)一等奖。



  表彰结束后,涵芬朗诵团的两个代表性节目将整个活动氛围拉至高潮。三位少儿组团员上台朗诵《当你还很小的时候》,十一位成人团员进行了15分钟的《张元济之国恨家仇》微话剧表演,赢得阵阵掌声。据了解,该微剧第一次正式在舞台上亮相,也是抛砖引玉的一次尝试。话剧《张元济》的编剧和导演原勇说:“整台话剧《张元济》将就张元济一生中重要经历进行了舞台再现,跨越时空80年,共分四幕12场:戊戌变法、商务起步、退休之后及政治协商,为增强时代特征,外加一场序幕穿越而归,以及一场尾声见证张元济图书馆发挥文化传承的作用。现在舞台上演出的《张元济—国恨家仇》是全剧中张元济退休前后发生的几个小故事,突出体现了张元济的职业操守和爱国情怀。”



  全民阅读是一项持久的公共文化事业。自2014年以来,张元济图书馆每年都会举办读者表彰年会,成为阅读推广的一个常态化项目,让馆外人士将自己的阅读行为、阅读成果与感受分享给大家,影响身边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爱上阅读,成为没有围墙的市民终身学习场馆,秉承了张元济先生“扶助教育,启迪民智”的理念。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图书馆之夜’等‘全民阅读节’系列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书香海盐’建设,同时,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活动品质、延伸阅读空间,深入打造阅读品牌,让广大市民在海盐品味书香、浸润书香、传递书香。”张元济图书馆副馆长詹志浩说。


*读嘉·海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