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海盐  >  正文
“黄河”变身“梦湖”!看海盐“五水共治”助力共同富裕成果的生动实践
2023-02-11 12:46

  记者从海盐县生态创建办获悉,浙江省治水办近日公布了2022年“五水共治”助力共同富裕成果案例名单,海盐县治水办申报的“白洋河—— 一条曾经上央视的‘黄河’到承载市民共富‘梦湖’的蝶变跃升成功上榜。



“黄河”到“梦湖”的蝶变跃升

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一起去了解

:point_down:




白洋河对于海盐人来说,再熟悉不过,它历史上曾是运盐、运石料及灌溉的主要河道,也是海盐的母亲河,与杭州湾水域相通。现如今,白洋河湿地公园是市民晨练和休闲散步最喜欢的去处之一。


  河面碧波荡漾、岸边绿草如茵、长廊蜿蜒曲折……漫步在白洋河畔,一幅“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生态画卷跃然于眼前。



  眼前的情景,让人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鱼虾绝迹、污染严重且曾经上央视的“黄河”。过去,几十家紧固件企业临河而建,逐渐成为海盐的支柱产业,每年产品出口量约80万吨,占到全国的六分之一。然而,沿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流入河中,导致河道堵塞,水质恶化,白洋河生态一度恶化。特别是在2012年3月份之前,一公里多长的河道一片“橙黄”,被戏称为“酷儿河”,周边环境脏、乱、差严重。



  为提升水质,改善生态环境,海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因地制宜、迎难而上、重拳治理、一抓到底,打响铁腕治水攻坚战,宁可不要上亿元的GDP,毅然关停了近90家企业的明珠村振兴工业园区,并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启动白洋河生态修复工程。经过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打造、文化提升等一系列措施综合提升,植入亭、轩、景、桥等具有江南特色的园林建筑,配建步行绿道,建成可观可游的生态湿地公园。



  经过截流清淤、水生态修复后,白洋河成功摘掉了水质劣V类的帽子,并且达到Ⅲ类水质,生物多样性基本得到恢复。昔日的“黄河”,华丽“变身”后收到诸多荣誉:“白洋河湿地生态修复案例”获评“两美浙江经典案例”、白洋河绿道成功入选浙江省“城镇型”最美绿道、白洋河明珠段综合整治工程获评省级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



  在取得水质初步提升成果后,海盐又投资1400多万元对团结港、富家浜、蒋家浜三大河道进行景观绿化改造,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园区新风貌。

    近几年,海盐还对白洋河流经的古荡河流域城东片区实施综合治理,将生态景观、文旅、鱼鳞海塘保护与河道整治自然融合,使城东片区形成一个防洪排涝包围圈,打造出水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景观。2019年5月,占地面积约320亩的梦湖公园,有效地弥补了城东片区综合性公园的缺失,极大地改善了城区休闲游玩环境。梦湖公园先后成为省市级“五水共治”实践窗口。



  白洋河的蜕变不仅改善了周边生态,更厘清了人们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经济的思路。一湾清水成了海盐招商引资的利器,多家科技型企业争相入驻,盘活了二产、三产,如杭州湾融创水世界等火热开园,单日入园游客量达到1.1万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海盐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推动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把日渐美丽的河湖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绿色富民的发展优势。

  海盐县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白洋河蝶变跃升是代表海盐持续推动“五水共治”,建设水清景美、人水和谐“美丽海盐”的金名片,更是水生态推动共同富裕成果的生动实践。



*读嘉·海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