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海盐  >  正文
今天,《嘉兴日报》关注报道海盐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备春耕
2023-02-10 09:26

  不误农时备春耕。今天,《嘉兴日报》关注报道海盐稻虾综合种养产业铺陈好“丰”景。



原文如下:

  “这段时间光照充足、温度合适,对水草生长有利。”近日,海盐县望海街道永捷家庭农场的老板孙永良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忙着将水草投到养殖塘,“龙虾池适宜种植的水草,有轮叶黑藻、伊乐藻、浮萍和水葫芦。我们这边主要种轮叶黑藻和伊乐藻。现在投放水草,3月份就可投放虾苗了。”新春伊始,作为浙江省首批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县,海盐的稻虾种养户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备春耕”活动。

  在稻虾种养圈,素来有“草种得好,小龙虾才养得好”的说法。水草是养殖塘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能起到涵养水体、为小龙虾蜕壳提供遮蔽场所、提供营养等诸多作用。这段时间,海盐的稻虾养殖户们都忙着翻塘、放水、投放水草……

  目前,海盐已建成省级稻虾示范基地11家、百亩以上示范基地90家,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3.5万亩,居全市首位;水稻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小龙虾平均亩产115公斤以上,亩均增收超3000元。

  今年开年,在望海街道新兴社区、兴隆村,数量众多的挖掘机正在开挖新塘,“备战”今年的稻虾养殖。“我们今年挖塘400亩,争取在街道农业农村办的指导下,尽快完成挖塘工作,赶上稻虾养殖投放时间。”望海街道新兴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田俞伟说。

  近年来,新兴社区的居民委托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成片土地流转出租,引进“稻虾轮作”模式,打造1600多亩稻虾养殖基地,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并依托“党建联建”机制,打造稻虾共富工坊,形成“种、养、产、销”一体化产业链,实现龙虾亩均净收益达2500元。每年每户都能在春节前领到租金分红。

  放眼望去,在新兴社区道路两旁,不少农田已经改作了稻虾种养田,此时正是放水期,一排排水龙头轰隆作响,场面煞是壮观。据了解,2022年,海盐新增稻虾种养面积达1万亩,实现粮食生产十九连丰。今年开年,望海街道又新增了稻虾养殖面积1300多亩。

  在农户积极“备春耕”的同时,“三农”工作人员也马不停蹄,他们一边上门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一边为进一步拓展销路出谋划策。2019年,海盐对本地稻虾种养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决定以招商方式引进专业销售团队解决稻虾销售难点。2021年,海盐盐邑龙虾销售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据企业负责人徐永军说,2022年销售小龙虾20多万公斤,综合产值达1000多万元。

  “蒸蒸日上的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成了共同富裕路上的重要引擎,也成为海盐农业的一张‘金名片’。”海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盐将坚持以打造稻虾龙头产业为目标,按照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思路,聚焦聚力壮大稻虾全产业链,力争到“十四五”末稻虾养殖面积发展至10万亩、产值超15亿元。


*读嘉·海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