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海盐  >  正文
海盐于城不负春光抢农时,用好科技力量下好农业生产“先手棋”
2023-02-10 14:13


立春刚过,雨水不断。昨天下午,在海盐于城镇勤峰农场的仓库房里,新农人魏晓强正在给无人机进行系统更新,确保系统稳定,同时给电池进行充电,为雨后的打药施肥做好准备。“前阵子气温低,打除草剂容易使麦苗发生冻害,这两天温度上来了,等到天晴就可以给小麦除草了。”魏晓强说道。


image.png


一旁前来指导春耕备耕工作的于城镇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王节文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一大批“90后”“00后”新农人投身乡村振兴,如今像无人机等科技化机械化种植在全镇农业上的应用越来越广。“于城目前有种粮大户35户,全镇共有无人机25台,超过三分之一的大户都用上了无人机,作业面积除了满足本镇粮食种植需要,还能为周边乡镇将近6万亩的土地提供农事服务,无人机的应用大大提升了近期春耕备耕效率。”王节文介绍。


image.png


而在民圣农场的葡萄园里,当记者见到海盐县人大代表、“新农人”张海涛时,他正在忙着给“天工墨玉”葡萄进行抹芽,“这个棚我们采用的是双膜促早管理,现在棚内温度可以达到20摄氏度,葡萄树已经发芽了,我们要把没有花的芽掐掉,控制好芽间距,减少不必要的养分耗损。”张海涛说,这段时间于城镇“六点半”茶铺内,“共富导师”周玉良的葡萄种植“共富经”已经念起来了,农户们有任何葡萄种植问题都可第一时间得到解答。



这段时间,这样的场景在于城镇的各处葡萄园内随处可见。据介绍,于城镇今年种植有葡萄6000多亩,包括红地球、阳光玫瑰、天工墨玉、妮娜皇后等十余个品种,其中阳光玫瑰种植面积超3000亩,葡萄产业也成了带动当地农户共同富裕的“甜蜜”产业,每年给于城镇葡萄种植户们带去收入超2亿元。


image.png


王节文告诉记者,为确保下好农业生产“先手棋”,为今年的丰收夯实基础,这段时间,于城镇上下正积极做好各项春耕备耕工作。“一是保障农资、二是确保服务到位、三是厘清所有机械故障及硬件隐患”。据介绍,目前于城镇各类农资经营主体化肥贮备量超1400吨,有机肥超1200吨,农药超7吨,农用物资储备充足,此外,镇农技人员每天开展下农场,下农田服务工作,实地上门为农户进行农机检修,确保春耕工作有序进行。“除了出动农技人员上门走访指导,我们还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行了检修,维修故障农用泵站3个,疏通灌溉排渠25公里,铺设砂石机耕路0.3公里。”王节文说。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