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海盐  >  正文
今天,《嘉兴日报》关注报道海盐持续夯实绿色发展生态底色
2023-02-09 10:59

  今天,《嘉兴日报》关注报道海盐持续夯实绿色发展生态底色。



原文如下:

“催一下厨房,楼上包厢的菜快点上……”昨天晚上,记者来到位于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的億相山庄时,负责人姜建良正忙得团团转。问起生意为何这么火,姜建良爽朗一笑:“越忙说明我们生意越好,我也越开心。当然,这些热闹都是月湖带来的,要感谢月湖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

  姜建良口中的月湖坐落在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丰山脚下,是开挖矿山所形成的一个矿坑湖泊。曾经的月湖,漫天灰尘、湖水污浊,“脏乱差”是它的标签。经过多年的治理,现在的月湖,小桥流水、群鱼嬉戏,景在村中、村融景中,俨然一幅幽静秀美的江南乡村水墨图。

  月湖的美丽蝶变,让姜建良看到了商机。“我原先在月湖边经营了一家轻纺工厂,腾退后便开了这家餐饮店。”姜建良说,“这几年,月湖越来越美,吸引了很多游客。我很看好这里未来的发展,所以前两年又对店面进行了升级改造,将原来的烧烤店升级为億相山庄,现在饭店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最多能容纳600人同时用餐。”

  生态为财富,环境是民生。丰义村乡村旅游发展风生水起,是海盐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剪影。

  “城市的发展绝不仅仅是科技的发展、物质的提高,绿色生态也是题中之义。”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海盐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七大提升行动”,全面推动数字变革与美丽海盐建设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污染防治攻坚、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生态环境保护交出高分报表,成功捧回浙江“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成功创建全省首批三星级“无废城市”。

  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海盐百姓正在拥有的现实。2022年,海盐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5,连续7年保持全市前列,PM2.5年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二;县控以上断面Ⅲ类水及以上比例连续3年保持100%、千亩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5年保持100%,南北湖成为全市唯一连续8年达到Ⅱ类水标准的水体,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排名连续7年居全市前列。

  绿色一直是海盐这座城市的主旋律,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的转变,不仅让生态环保深入百姓的心中,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22年,海盐围绕绿色发展理念,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总体稳步渐进、局部大胆突破,绿色发展更具活力和韧性。在重点项目节能技改方面,2022年完成生态环保投资额5.98亿元,完成率239%,居全市第一。

  抬头见蓝天白云,低头观碧水清波,优美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然而,好生态的得来,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对生态环境潜心保护的结果。“新的一年,海盐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全面开展生态环境提升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蝶变跃升,持续夯实绿色发展生态底色,让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海盐最大的发展优势。”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读嘉·海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