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正文
今天,《嘉兴日报》关注报道海盐擦亮“民生优享”公共服务品牌
2023-02-14 09:47

  办好民心“大事” 攻坚民生“小事”。今天,《嘉兴日报》关注报道海盐擦亮“民生优享”公共服务品牌。原文如下:



  昨天一大早,海盐县望海街道北荡社区居委会委员王志文来到香樟苑小区的公共活动场所——“幸福里1号”开门迎客。“幸福里1号”是北荡社区去年全新打造的共富项目,主要利用小区原有公共空间,为公益活动和居民休闲娱乐活动提供场所。

  记者在现场看到,“幸福里1号”环境布置温馨,室内分为便民服务和儿童玩乐两大区块,其中服务类有爱心理发、免费理疗、烘焙培训等内容,玩乐类有阅读、绘画、乐高玩具等,室外还有儿童游乐设施。“我们主要围绕‘一老一小一新’来打造。”王志文说,“让居民晴天在户外、雨天在室内,随时都有合适的活动场所。”

  这几天来“幸福里1号”活动的居民络绎不绝。记者采访时,家住香樟苑25幢的居民崔社英正在乐高玩具区陪孙女玩积木。“我几乎每天带孩子来这里玩。离家近,环境好,设施齐全,小朋友也很多,带孩子在这玩安全又舒心。”崔社英笑着说。

  如今,“幸福里1号”已成为海盐公共服务的一张金名片。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海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办好民心“大事”、攻坚民生“小事”,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一年,海盐县人民医院、海盐县中医院分别通过三乙创建、二甲复评现场评审,入选“浙江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健康海盐”连续4年考核优秀,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考核评价在全国8个试验区中居第一位。此外,海盐县实验中学海兴校区等8所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建成投用,普通高考一段上线率14年保持全市第一,获评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今年春节,在家里就能享受智慧医疗服务是通元镇雪水港村村民沈祖荣与来拜年的亲友们必谈的话题。“我患高血压几十年了,村里帮我在家里安装了慢病智慧健康系统,每天在家测两次,有什么异常情况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就会通知我,既方便又安心。”沈祖荣说。这是雪水港村针对老年人开发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实现了远程在线诊断功能。

  当前,以雪水港村为代表的海盐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正不断被补齐。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是2022年省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嘉兴则以“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标准要求,高品质推进这一省级实事项目落地。截至目前,海盐已建成115个“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去年9月、10月、11月,海盐的“文化圈”服务指数评价平均得分排名居全市第一。

  “我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正是因为看到海盐这几年的发展变化。”王志文说,“我爸妈是建筑工人,从小我跟着他们跑遍海盐大街小巷,对这里非常熟悉,我大学毕业后发现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硬件设施,公共服务方面通过打造‘民生优享’品牌,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读嘉·海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