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正文
聚焦优质学前教育!新城街道秀出“美好优学”新图景
2022-09-27 10:38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

  近年来,新城街道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一以贯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优先满足教育需要的理念,不断扩大教育供给、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打造秀洲“美好优学”的主城区学前教育精彩板块。


01

“幼有所育”满足群众期盼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年树人,始于幼学。

  学前教育不但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



  8月29日上午,历时2年建设,秀洲区金茂幼儿园正式开园。

  该幼儿园位于新城街道思佳路431号,占地面积7752平方米,建筑面积8146.76平方米,以浙江省一级幼儿园的标准完成了装修与设备配套工程,具有15个班的办园规模,可招生450名幼儿。2022年秋季开设5个小班、2个中班。

  这是一所融绿化、美化、教育化为一体的儿童乐园,将满足新城街道区域内居民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打造主城区品质学前教育。

  据金茂幼儿园园长许乐平介绍,幼儿园将围绕“禾风四季、浸润童心、爱暖心间、情满金茂”的教育理念,让金茂的孩子成为有礼、有爱、有心的小嘉兴人。

  空中花园式种植区、迷宫式游戏运动场、微型足球场、绿色麋鹿环绕的沙水池、钻石造型的大型玩具……幼儿园的操场上处处凸显“清新、雅致、活泼”的特点,不仅满足幼儿探索自然的需求,也符合他们好奇、好动、好模仿的成长特性。

  为注重生活与趣味的结合,园内专门配有烘焙屋、建构室、科探室、绘本馆、沙艺室等功能教室,以及温馨童趣的生活区、材料丰富的游戏区、多元开放的学习区、走廊文化的作品展示区等,各有意趣,为孩子提供多元发展的空间。



  实现“幼有所育”,是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的题中之义。截至目前,新城街道学前教育资源总体布局合理,共有幼儿园10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8所,辖区幼儿园共有在园幼儿2865人。

  “新城街道的学前教育公办园形成了‘禾风四季、浸润童心’的传统民俗课程,民办园构建了‘阅润童心、美润童年’园本课程理念,各有特色,但立足儿童的初心不变。”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新城街道始终坚守儿童立场,追随儿童兴趣,立足儿童经验,在传承中优化,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致力于提升办园品质,切实满足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推动城市中心幼儿园高品质发展。


02

“校外课堂”陪伴儿童成长

  多元的活动空间、丰富的儿童书籍、童真的装修风格……走进亚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儿童之家,功能一应俱全,环境宽敞明亮,老师在一旁指导,孩子们或看书或画画,无比融洽。

  


  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儿童之家是市级示范型儿童之家,成立于2019年。经过不断地提质扩面,已经发展到200平方米的专享面积,辖区共享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左右,包括游泳场、篮球馆、乒乓球馆等共享场所。

  “我们基本上每周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每月举办一场大型儿童专场活动,其中以每周‘国画课培训’‘银河暑假班’等为特色亮点,持续开展思想道德课程、手工美术课程等,为辖区内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实践机会,丰富课后以及假期生活。”亚都社区儿童主任李甜表示。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今年,儿童之家列入2022年秀洲区八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新城街道依托村(社区)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文化礼堂等设施,推动与乡村学校少年宫、“春泥计划”实施点、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共建共享,加快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步伐,为儿童及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场所,为孩子们构建一个温馨的港湾。

  截至目前,街道共有7所儿童之家,3所示范型,4所基础型,已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除了打造儿童阵地,新城街道还在全域匠心打造“暑期夏令营”青少年学习品牌,通过“四点半课堂”为少年儿童开展学习辅导、心理咨询等服务,利用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开展防溺水、环保志愿、文明劝导等社会实践活动,为儿童打造乐学善思的平台。

  根据防汛防台要求,9月14日,秀洲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停课1天。针对部分双职工家庭孩子“无处去”“无人看”的难题,新城街道社区、物业、小区党员、微网格长等各方合力,第一时间开设临时托管服务。

  “我给大家讲讲‘那些刷爆朋友圈的古诗词’吧。”“好啊,好啊。”在滨江花园小区睦邻益家活动中心,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起了绘本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孩子们或认真地做作业、看书或自由活动,乐在其中。

  这样温馨的氛围,家长也“托”得放心。“我父母都在江西老家,感谢小区推出的这项暖心服务,为我们解决了托管难题。”小区居民李玉英表示,孩子一直参加小区组织的暑假托管,很方便,也学有所乐。


03

“美好善育”托起幼儿未来

  3岁以下婴幼儿是人一生成长的关键窗口期,大脑发育最为快速。这一时期对婴幼儿进行综合养育照护支持,有助于婴幼儿的生理、心理、社会能力的最佳发展,为此秀洲区将“美好善育”项目纳入2022年秀洲区八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贯彻落实三孩政策解决百姓“幼有所育”难题,扩大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

  


    新城街道充分挖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资源,规划设立托育机构,率先在秀仁社区管委会试行,设立托育园(点)2个。

  目前,秀仁社区管委会的秀仁托育园、禾锦雅苑婴幼儿照护服务点,室内装修工作已完成。现场笔者看到,奶白色与原木色相接,如白云、树木等富有童趣的装饰让人倍感温馨。从规划效果图中看到,这两处托育园(点)将设置休闲区、阅读区、生活区等功能场所,为婴幼儿打造健康的成长空间,营造和谐美好的善育环境。



  据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处托育园(点)定位为秀洲区普惠性的0-3岁托育项目服务点,总建筑面积568平方米,将开设3个班,提供托位60个。经过公开报名、实地考察、公示等程序,目前已完成第三方运营机构的招募工作。“第三方运营机构将为0-3岁的婴幼儿提供全天候托育服务,陪伴孩子学习、玩耍等,并设置适合婴幼儿成长的营养餐,以多重服务呵护最柔软的群体。”上述负责人表示。



(部分图片由新城街道提供)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