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正文
海盐双千亩粮食产出提升工程为共同富裕插上翅膀
2022-09-26 18:45

  金秋时节,海盐县双千亩粮食产出提升工程已接近完工,步入收尾阶段。该工程将对望海辖区内2000亩农田实施提升改造,配备、翻新低压管道,修筑机耕路、排渠等基础设施,起到粮食产量提升作用,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了有效助力。



  经了解,双千亩粮食产出工程于4月18日开工,工程量大、持续时间长,克服了持续高温、人工缺乏、保养维护难等一系列“夏修水利”难题。不少农户主动向工作人员介绍工程附近地势情况,为街道及时掌握一手资料提供了有益帮助。“这边的地势南高北低,和东边那块不一样,现在施工队排的明显偏低了,到时候排水怕是不畅。”兴隆村农户张户生在自家田地上劳作时看到正在视察工作进展的工作人员,立马向工作人员反映了近期施工问题。工作人员立刻叫来监理、施工方会商,及时对现有施工调整,保证了渠道合理施工。



  今年夏季持续高温。为保证施工安全,施工方只能“抓两端、放中间”,安排施工人员半日工作,影响了施工进度。为保障施工力量充足,望海街道要求监理方、施工方加强力量,由监理方专人蹲守,每日上报施工人数。“今天哪个班组工作,哪个班组没到,哪个班组少了多少人,我都会及时在施工群组里拍照发出,让大家都清清楚楚。”监理说。除此之外,望海街道农业农村办每周举行工程例会,主动了解施工困难,保障施工正常运行。



  “以前这一片的渠道破败不堪,渗水、漏水严重,极大影响了我们社区的粮食生产。而且全是泥路,下雨天很难走。”永福社区工作人员张一波说道。为最大限度地保障粮食生产,望海街道定下“按需先修”的方针,对各村社区粮食生产要求迫切的渠道先进行施工,打破了以往“一村接一村”的规律,满足了夏季农忙时间的生产需求。“现在我们社区这一片渠道翻修一新,大家都很高兴,说这次不但水供的足了,路都好走了不少。”张一波笑着说道。



  记者了解到,双千亩粮食产出提升工程总投资500多万元,新建低压管道1.732公里,排渠11.846公里,砂石机耕路19.158公里,渠系建筑物90多座。“在此之前,耕地恢复配套一二期工程已经全线投入使用,双千亩工程现在也即将全线投入使用。这些水利设施为望海的粮食生产打下了有力支撑,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实保障。”望海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说道。


*读嘉·海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