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正文
精干执法力量,桐乡这样做!
2022-09-26 15:41



“灭火器请放在显眼位置。”“消毒记录请出示。”“调料品上请张贴尝味期限。”……今天,由崇福镇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环保、消防等部门(单位)组成的“一支队伍”,深入崇福镇区青阳路、世纪大道,对沿街餐饮店铺开展常态化“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


“以前涉及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检查,各个部门要分别来一次,我们疲于应付,现在多次检查合为一次,执法效率提高了,更不会对日常经营带来影响。”崇福镇青阳路某食品经营店主说道。


  2021年2月,桐乡市崇福镇被列入全省“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试点镇。桐乡以此为基础,着力整合基层执法力量,优化执法资源配置,推动执法体制机制系统重塑。试行一年多以来,崇福镇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国土、环保等9个部门80多名名持证执法人员融入“一支队伍”,常态化开展“综合查一次”等联合检查,有效破解了“三改一拆”、渣土运输等镇辖区范围内社会治理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有效凸显了“一支队伍”在协同高效处置基层治理问题上的作用。


在崇福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桐乡市积极响应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部署,于2022年5月,出台相关改革政策,将“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推广至全市其余10个镇(街道)。


在改革过程中,桐乡市撤销了民政、节能、水利等5支专业执法队,构建成立“综合执法+专业执法”的“1+7”市级执法队伍体系,队伍精简率达到61.54%。同时,全力构建“金字塔型”执法队伍体系,市级执法力量下沉到各个镇(街道)的比例达到63.11%,有力支撑起日益繁杂的基层工作量。改革以来,下沉执法力量以镇(街道)名义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实现检查、办案和人员管理等基层一体化运作,共查处案件900余件。


执法辅勤人员是执法力量的重要补充,可以在执法人员的监督指挥下从事辅助工作,这一支队伍的法治化、规范化程度,一样影响着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对此,桐乡市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于2022年1月起,以综合行政执法局为试点,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执法辅勤队伍改革。


期间,为规范、高效利用好执法辅勤人员力量,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划分类别、级别、职务,提高辅勤队伍内生张力和竞争力,搭建人员管理系统和数据模块,统筹人员进出管理、职级晋升、考核评价,推动辅勤管理体系化、规范化。同时,加强辅勤人员教育培训,设立辅勤“担当奖”,打通优秀辅勤推荐输送镇(街道)任职通道,不断提升辅勤人员工作积极性和职业荣誉感。


接下来,桐乡将继续抓好“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充分发挥各镇(街道)“一支队伍”战力聚合效果,不断推动“执法触角”向下延伸,助力基层治理得到新的提升。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