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正文
海盐百步:真正让“良田”回归“粮田”
2022-05-26 17:17

  五月农忙季,田间播种忙。在海盐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得胜村、横港村、胜利村等村的一片片农田里,农民正忙着收割小麦、翻耕整地,准备下一轮耕作。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命脉。百步切实保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把有限的耕地资源用于粮食生产,真正让“良田”回归“粮田”。



  前期,百步扎实推进“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其中,“非农化”累计35.18亩,“非粮化”图斑(苗木)980亩、“非粮化”图斑(藕塘)2053亩、“非粮化”图斑(调整优化)3262.7亩。



  “这种整治方式使土地更加集中连片,能全面提升区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水平,有助于共同富裕,打造美丽乡村。”百步自然资源所相关人员介绍。



  得胜村党总支书记陈建芬介绍:“近年来,我们村通过全域土地流转和‘非农化’‘非粮化’整治,让‘小田变大田’,并同步引进现代农业、数字农业,让农民能够更好地在家门口挣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强化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接下来,百步将持续做好“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继续完善政策,细化举措,利用卫星遥感“天上看”、视频监控“实时看”、田长负责“及时管”、村级巡查员“地上巡”的“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耕地动态监测新机制,防止新增建设用地、农村道路、设施农用地与临时用地导致的耕地“非农化”和农业结构调整、生态退耕与耕地撂荒等导致的耕地“非粮化”情况发生。


*读嘉·海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