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县区  >  正文
标杆拉高 提质增效|海盐百步吹响“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号角
2022-05-21 17:18


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作为海盐经济发展三大主平台之一,有着海盐最活跃的民营经济氛围。近几年,百步政企联合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走出一条具有百步特色的发展新路子。



  为全面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关要求,有效解决百步镇域内部分工业企业产能低端落后、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仍然存在等问题,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促进产业与环境和谐发展,今天下午,百步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动员大会。

  会议由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胜杰主持会议,全体班子成员、站办(含四个平台)负责人、全体村书记、40家代表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党委副书记王哲解读了《百步镇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并作全面部署。

根据《方案》,百步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两年的攻坚行动(2022-2023年),力争整治提升“低散乱污”企业(作坊)200家以上,完成土地收储500亩、低效用地腾退600亩,腾出用能6000吨标准煤以上。


《方案》从四个方面明确了如何推进攻坚行动——

要落实责任,全员参与。镇级成立“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综合执法组、腾退搬迁组、园区建设组、工作督查组等四个专项组,具体负责推进工作。


要突出重点,全域治理。坚决整顿国有建设用地上的“低散乱”园区和企业集聚区(点),坚决整治村集体土地上的企业集聚区(点),坚决腾退违法占用农用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坚决清理住宿与加工、生产、仓储、经营等场所混为一体的“三合一”企业,坚决防止利用农村家庭用房、新农村集聚居住小区及危旧房屋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四无”企业反弹。


要执法倒逼,全力攻坚。加强联合执法,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综合应用,对D类企业、低效企业以及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倒逼企业加快退出或转型转产。加强厂房租赁管理,强化出租企业主体责任,对未经办理准入手续私自入驻的,报县转型升级办公室给予评价为D类企业,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要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原则上规划区内国有建设用地上,以整治提升为主,经整治仍达不到要求的,予以淘汰出清;规划区外集体土地上,分组排摸后根据2021-2022年两年经营业绩、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用工等相关指标进行对标评分。根据排名分类施策,结合县级有关部门意见,排定入区入园、整治提升及关停腾退计划。


  会上,百步经济发展办公室、综合执法办、横港村、巨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分别就如何统筹推进、联合执法、落实落细、腾旧做新等内容作表态发言。同时,吴胜杰分别与10个村签订工作责任状。



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小龙指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排头兵的目标,必须要有强大的经济发展基础,而制造业作为“顶梁柱”重要性不言而喻,制造业强则经济兴、百姓富。

  同时,赵小龙就如何确保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取得预期成效,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问题导向、抽丝剥茧,在总结经验教训中不断提高认识制造业发展规律的能力。百步目前制造业增加值率、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相较于其他经济主平台处于落后位置。方案中七项举措,一项是“整治提升”“培大育强”,以“质量提升”练好内功,以“招大引强”借助外力。要通过两手抓、两手硬,把制造业发展规律看得更深更透。


 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在明确标准基础上不断提高甄别制造业优质主体的能力。以“亩均论英雄”这一基本判定标准,以亩均投入、亩均工业增加值、R&D投入、环保成效、安全生产、规范用工等参考依据,对企业是否“优质”进行评价,为优质企业,为真心实意办企业的经营者打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的环境。


 事不避难、拉高标杆,在明确追赶定位中不断坚定制造业砥砺前行的方向。坚持省级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智能家居、装备制造、现代印刷等传统产业延链补链,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建链补链,大力培育制造业骨干企业,通过此次攻坚行动,让有限的资源空间,培养出更多的“金凤凰”。


 勤政廉政、担当尽责,在时刻警醒过程中不断筑牢依法行政合法经营的底线。要廉政勤政、苦干实干、跳起摘桃,要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政府通过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企业通过明晰履约达产指标,执行奖惩标准权责,真正让百步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推动百步制造业健康发展,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接下来将即刻付诸行动,以干部的“担当指数”换取百步的“发展指数”,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百步,奋力开创共同富裕百步新局面。



    做行动派、促大变样!今天,百步对桃北村集体土地上的博英五金等厂房进行拆除,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打响第一枪。


*读嘉·海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