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城事  >  正文
稳定电能助“新质生产力”精准灌溉种好粮
2024-03-25 17:25

  “这段时间是小麦返青的关键时期,农场里使用的智能灌溉装备对供电稳定性要求比较高,我们好好检查下供电线路,及时消除隐患。”3月21日,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西塘镇浙农耘粮油未来农场,对春耕春灌所需用电设备及供电线路开展运维检查,确保生产用电安全稳定。

  春耕春灌电先行,不误农时不负春。眼下,“浙北粮仓”嘉善县迎来春耕“热潮”,浙农耘粮油未来农场内1800多亩碧绿的麦田长势喜人。今年,该农场将分季种植水稻、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超2.6万亩。为提升管理效率,管理方引入一套智慧管理站项目,从无人机巡田、病虫害自动监测,到温湿度系统控制、水肥自动供给,实现春耕全程智慧化、高效化、安全化运作。

  在田边,农场管理人员陈杰操作手机端“数字农场”平台,通过土壤墒情监测、AI虫情灯、绿迹气象站等模块实时观察农作物生长情况。随后,他又开启全电化的智能灌溉系统,轻点屏幕为小麦准备好返青“第一餐”。

  “这‘第一餐’可很有讲究,水肥一体、精准施用才能发挥出最好的灌溉效果。”陈杰说,这不仅来自人力及智能装备的加持,背后同样依靠稳定电力的支撑。连日来,在供电公司春耕服务专班帮助下,电力供应安全平稳,使得传统农业的“新质生产力”动能澎湃。

  “这段时间,我们持续用可靠电力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春耕服务专班人员叶新宇说。春耕开展以来,该公司结合往年服务经验,联合农业、水利等部门组成春耕服务专班,全力推进智能灌溉系统建设,实现农业节水增效,助力农作物稳产增产。

  同时,该公司组织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常态化开展“零距离”保电,密切关注农业生产用电情况,加强供电线路及设备隐患排查,以优质服务当好智慧农业“电管家”。此外,还为农户开辟春耕办电“绿色通道”,同步推出“网上办、上门办、就近办”服务,缩短农业用电报装、审批、送电流程,以最快速度响应农业生产需求,确保广大农户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满意电。

  接下来,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将持续多方位做好春耕电力服务,以电赋能“新质生产力”,助力传统农业绘就美好“丰”景。


编辑:付渝
责编:陈华莺

来源: 通讯员 徐昊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