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政情  >  正文
嘉兴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2024-01-30 13:28

image.png

942b857265f83fea9da9f3e4ee4a617.jpg

  今天上午,嘉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嘉兴大剧院开幕。

  开幕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高玲慧主持。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陈伟、李军、帅燮琅、张仁贵、张永红、沈建华、祁海龙、曹建强、沈建明、曹国良、汤云良,大会主席团成员陈利众、于昕、章建通、江海洋、朱苗、颜海荣、齐力、李小平、张东和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邢海华、王慧琳、林万乐、戴锋、盛全生、薛佳平、戴铭、赵如英、盛付祥、周连昆、王登峰、徐勇、俞红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部分老领导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91名,实到代表37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高玲慧代表大会主席团宣布嘉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c5a11edc35ed8448e332cc6ff82594e.jpg

  市长李军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军说,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加快建设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较好完成了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谋早抓实、攻坚提效,保持了稳进向好的发展态势。聚焦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主动作为、实干奋进,取得了争先创优的工作实绩。聚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推进、整体提升,交出了惠民安民的民生答卷。

  李军指出,一年来,主要做了七方面工作:全力帮企业促发展,经济发展质效实现新提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智造创新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突出交通强市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强化改革牵引作用,发展动力活力得到新增强;深化美丽嘉兴建设,城乡功能品质展现新风貌;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李军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以三个“一号工程”为总牵引,深入实施“十项重大工程”,全面落实“十大提升行动”,以嘉兴的“稳”“进”“立”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努力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挑大梁、勇立潮头。建议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以上,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98fe3e5a19d956d21c6f77c9224a119.jpg

  李军说,新的一年,将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一是聚力增强科创动能,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二是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三是聚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有力有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四是聚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五是聚力稳外贸扩外资促消费,多措并举激发有效需求;六是聚力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力建设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七是聚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八是聚力推进新时代“千万工程”,加快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地;九是聚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全域提升美丽嘉兴建设水平;十是聚力惠民生解民忧,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

  李军指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政府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将坚决扛起革命红船起航地责任担当,纵深推进忠诚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实干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履职水平。坚持忠诚为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民为本,践行宗旨守初心。坚持实干为要,担当作为勇争先。坚持法治为基,依法行政履职责。坚持勤廉为重,清正廉洁树新风。

  李军最后说,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市九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和测评办法。

  在我市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市级机关有关部门、市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监委、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出席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本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部分老同志应邀列席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10位公民旁听会议。



编辑:沈真真
责编:李晓钰
审核:张芬娟


来源: 记者 顾亦来 樊昕旖 盛建生 王振宇 俞中岳 张启帆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