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政情  >  正文
第九届全国开发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暨研讨会在嘉兴召开
2023-09-15 13:33

  9月14日,第九届全国开发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暨研讨会在我市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暨军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等参加。

  乔晓阳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是目前全国开发区人大系统中唯一的致力于开发区人大工作交流与研究的平台。开发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进一步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对于保障和推进开发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形成共识,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开发区的有效覆盖;要把服务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助力地方共同富裕作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重要定位;要加强开发区人大制度和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究;要创造条件,把开发区人大工作立法提上议事日程。

  暨军民指出,浙江省委十分重视开发区人大工作,嘉兴人大、平湖人大作为全省开发区人大工作首批试点单位,在国有资产监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省提供了很好的实践经验。省人大要认真学习兄弟省区市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先进经验,汲取好、运用好本次会议研讨的成果。要牢牢把握时代发展大势,高质量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整体跃升;牢牢把握浙江特有优势,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牢牢把握人民期盼,更好地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高玲慧表示,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力推进人大制度在开发区的有效延伸,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嘉兴人大将进一步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拓宽监督工作领域、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找准履职突破点和着力点,创造性开展开发区人大工作,以实际成效为全国人大顶层设计、立法推动开发区人大工作创新实践、积累经验。

  会上,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会长黄胜平作工作报告。会议对第三届全国开发区人大系统先进单位等进行表彰。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分论坛讨论。

  来自全国、省、市、区、街道五级人大和各地省级以上开发区人大负责人、研究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会议。


摄影:蒋蕾
编辑:樊昕旖
责编:顾亦来

来源: 记者 樊昕旖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