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政情  >  正文
累计解决问题1678件!拓展人大代表履职形式的“海盐实践”
2022-02-13 14:43

 “去年开始我们就不用瓶装煤气啦,这可多亏了人大代表。”今天,说起生活中的这件“关键小事”,家住海盐县武原街道牛桥佳苑小区的李跃良难掩激动。



  “牛桥佳苑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因为小区内老年人较多,天然气迟迟不能开通,用瓶装煤气确实不方便也不安全。”这是在2021年9月人大代表走进武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时,基层代表和群众反映最为集中的一个问题。在收到该问题反映情况后,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交办内容提出建议,要求相关单位加快推进牛桥佳苑天然气开通建设。但是相关单位认为根据现有条件,暂不考虑临时天然气管网的建设。

  对群众来说,事关生存发展的事都是“头等大事”,而影响日常生活的事则是“关键小事”。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将监督视角锁定这一困扰百姓的难题,常委会主要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在实地踏勘后,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要求各部门想方设法尽快解决天然气的开通。

  在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在海盐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下,最终确定沿联翔路方向铺设临时燃气管线方案,让133户小区居民用上了天然气。

  从“倾听民声”到“改善民生”,五年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连心桥”的作用,进一步畅通老百姓发声“绿色通道”,累计开展各类联系联络活动77次,参与代表1100余人次,接待选民7080人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678件。



  近年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建立机制,积极拓展“代表联络站”功效,不断丰富人大代表的履职内涵,助推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代表联系选民方式的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进网格”已逐渐成为海盐人大创新代表履职工作的一张金名片。为了最大限度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将全县16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点)布局与“网格连心”两张网紧密结合,按照“选区化、区域化、专业化、就近就便”原则,把辖区内的515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编入全县342个网格,实现122个村(社区)全覆盖,做到“一代表一网格”。



  “通过人大代表进包干‘责任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助力畅通基层社会治理‘微循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县域治理效能。”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