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政情  >  正文
2021年嘉兴全面从严治党“成绩单”来了
2022-01-28 08:00

  立案928件,其中县处级34人、乡科级81人;党纪政务处分865人;移送司法机关78人,挽回经济损失2.85亿余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4人……这张2021年的正风反腐成绩单,彰显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


  一年来,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放大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学干结合深推进  护航嘉兴“十四五”开好局


  2021年,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建党100周年,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嘉兴南湖是孕育红船精神的地方,也是我们党最早立规矩的地方……”去年3月开始,“红船起航地·百名纪委书记讲党史”视频专栏在各媒体平台推出,由嘉兴百名纪委书记连续百天和大家分享党史故事,共同追寻党史中的纪律印记。


  学得深入,才能干得出色。从年初开始,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就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突出“红船味”“纪检味”,举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全面从严治党”研讨会,推出“重走一大路、铭记奋斗史、当好护旗手”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建党百年廉政历程漫画展,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又通过领导带头学、全员专题学、主题活动学等方式,在全系统营造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



  知行合一,方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助力。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中,我市纪检监察干部积极走访居民企业,协调解决问题485个;围绕护航建党百年,对“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建设、平安维稳督导等情况开展监督593次;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出台监督保障意见,构建立体化监督格局,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围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开展点题式、协同式、毗邻式监督,推动60个项目落地完成;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监督防范麻痹松懈、责任空转、流于形式等风险;紧盯防御台风,着力查纠擅离职守、失职渎职、临阵退缩等行为。


  紧紧围绕上级要求,立足嘉兴实际,市纪委市监委还积极协助市委制定“四级六类”监督工作清单、职能部门责任清单,推动监督落实落细。对233名“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4039人次。


  与此同时,我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本届市县两级党委共巡察1584个党组织,全面完成市县巡察全覆盖任务,发现“三个聚焦”问题37754个,移交问题线索860件,推动完善制度794项。制定的“四项监督”贯通融合九项工作机制,有力破解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构之间、巡察各环节之间安排统筹不够、责任边界不清等问题,相关做法已在全省推广。


严的基调抓得牢  “三不”一体推进展现新成效


  “2013年至2018年春节,时任嘉兴市建委委员、党委委员,市建筑业管理局局长的汪旭明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许某某、蒋某某以拜年、辛苦费名义所送礼金共计26000元……”


  为严明纪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去年12月30日,市纪委市监委通过“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发布我市近期查处的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点击量瞬间爆棚。立足重要节点、关键时段,这样的纪律通报,在嘉兴是常态。


  去年,嘉兴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刻不停歇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防范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由风及腐,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42起,党纪政务处分228人。用好全市基层作风建设观测点,推动减轻基层负担,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深入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


  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零容忍的态度减存量遏增量,保持惩治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严肃查处魏国锋等重要岗位“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深挖彻查高嵩、汪旭明等通过资金借贷、房产交易来掩盖贪腐事实的隐性腐败问题;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处沈楚赓等政法队伍的“害群之马”。同时,聚焦案件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24份,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全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专班化推进政治监督等九项重点工作,加强问题线索和案件督促办理工作,共处置问题线索2293件,同比增长30.8%。通过实事求是运用批评教育、党纪处分、组织处理、审查调查等手段,去年我市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0.5%、26.8%、5.4%、7.3%,实现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同时,坚持纪法情理贯通,在思想触动和政策感召下,有17人主动投案,同比增长142.9%。



  推进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不仅要严肃整治腐败问题,还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新风正气。市纪委市监委协助市委落实省委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督促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细化“三张清单”,明确市管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六严禁”要求。同时,市纪委市监委还协助市委制定纵深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意见,出台监督保障意见,创设“清廉工程”特色单元,清单式督促九个职能部门制定年度任务155项,培育清廉单元示范标杆320家,推出10条红廉文化精品教育线,清廉单元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群众呼声记心间  全面从严治党满意度有新提升


  聚焦农村、城市回迁安置问题,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摸清底数、分类处置,统筹推进农村、城市回迁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共推动完成3年以上810户家庭得到妥善安置,5年以上回迁安置问题全面解决……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人民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指向。去年,嘉兴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直面群众呼声,始终勇冲一线、担当有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去年5月,市纪委市监委会同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14个市级部门,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惠民殡葬提标增项扩面工程、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等16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通过以点带面的靶向施治,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转变作风,建立起“群众点题、部门治理、纪委监督、群众评判”监督闭环,共协调解决问题271个,群众满意率达94.4%。



  不仅如此,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对镇(街道)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指导意见》,规范小微权力314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人;“云睛”系统纳入全省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改革试点项目,公车大数据监督、工程智慧监管、开发区公权力监督等应用纳入全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一本账S0”……直面群众呼声的相关行动一直在深入。


  为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去年,我市全力提速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全员培训,选优配强干部队伍,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同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工作制度,促进派驻监督更好融入部门治理。


  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坚决守好‘红色根脉’,奋力开创红船起航地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