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政情  >  正文
瞄准第一梯队,紧盯重大应用,嘉兴数字政府系统今年这么干!
2022-01-20 16:35

今天上午,嘉兴召开全市数字政府系统工作会议。会议回顾2021年全市数字政府系统建设工作情况,并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梳理工作思路,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助力我市打造更多标志性应用。

2021年是省数字化改革的元年。全市数字政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对准跑道,加速冲刺,取得了可喜成绩。嘉兴在全省数字政府系统中名列第三,县市区领跑榜上,海宁跻身第一梯队,平湖进入第二梯队。嘉兴紧盯重大应用建设,聚力推进,形成实践成果55项、理论成果54项、制度成果39项其中,“浙农服”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种粮宝”“慧眼智治”获评省数字政府系统最佳应用。

 

“数字”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驱动各行各业变革新生。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数字化改革需要找准切口,积极尝试。为此,嘉兴在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上敢于争先,去年累计争取到省级以上部门发布的各类数字化改革试点87项


为强化组织联动,形成浓厚的改革氛围,嘉兴坚持“全市一盘棋”,市领导牢牢把正方向,研究数字政府相关工作18次,市数字政府专班研究部署工作87次;市级部门和县市区相关“一把手”共172人次研究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总体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会上,市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和市供销社主要负责人分别做了“综合查一次”“浙农服”应用的现场演示,为在场人员提供了面对面的示范引路。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对如何做好2022年数字政府工作作表态发言,持续迭代数字政府系统建设,提升项目的品质、效率。

 

2021年的优异成绩为新一轮的工作开展提振信心。嘉兴将如何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战略,围绕‘两年大变样’目标,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为牵引,以重大应用为着力点,打造一批具有嘉兴辨识度、全省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持续提升群众企业获得感,推动‘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初具雏形。”市政府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去年12月,我市发布了《关于建立市数字政府系统重大应用“1+6”统筹推进机制的通知》,按照“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的系统建设法,分批次对重大应用集中攻坚,打造一批“硬核”成果。

《通知》包括建立一个重大应用攻坚组,“六个一”重大应用联系制度,将职责分工明确到个人,并提出了详细的工作要求,攻坚组成员要集中办公、集智攻关,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每周都要向市数字政府专班报送周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打造具有嘉兴辨识度、全省影响力的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我市聘任了30名专家组成嘉兴市数字政务系统专家库,充分发挥高素质专业人才在数字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提高数字政府重大应用谋划建设水平。

会议指出:“在开展新一轮工作时,要提升站位,一年比一年认识更深刻;铆定目标,一年比一年争创更有力;找准路径,一年比一年思路更清晰;突出实战,一年比一年成效更显著。要盯着重大应用抓,整合各地市的雷同应用,集中有限的资源做好一个应用,形成“一子落满盘活”;要坚持一体联动抓,落实“1+6”机制,让好的应用由点及面、覆盖全市。”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嘉兴各地将用大事大抓的态度、抓就抓好的决心推进工作,以改革“一本账”为标尺、以“1+6”统筹推进机制为抓手、以量化“10大指标”为牵引、以“实战实效”为导向,聚力攻坚重大应用,构建数字政府应用体系,以更多标志性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