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政情  >  正文
【直通省两会】7个“嘉兴元素”亮相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01-19 15:03
嘉兴检察亮点

“……嘉兴市人民检察院办理外籍油轮碰撞漏油污染杭州湾公益诉讼案,切实保护国家海洋权益,护航海洋强省。”今天上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报告中,7次提及了嘉兴检察的案事例。


2021年6月,嘉兴检察机关发现部分餐饮店违规使用醇基燃料。发现该线索后,检察机关引入数字化办案思维搭建数据模型进行取证,精准锁定了违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醇基燃料的产业链线索,发现了183家餐饮店在无取得经营许可情况下违规使用醇基燃料。针对该重大安全隐患,检察机关向相关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及时发现和消除了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案件成功办理后,该做法迅速推广至嘉兴全市,办理相关案件10余件,发出检察建议7件。

“办一案、牵一串、治一片”,该案是收录在省检察院报告中的典型案事例之一,是嘉兴检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履职缩影,更是落实省委数字化改革重大部署、以数字检察助力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重大应用建设及贯通,“案件码”应用场景完成迭代升级,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不断推进,政法一体化证据通平台实现应用数据的智能分析与展示、证据链条权限管控、3D现场通融合等功能,截止目前证据总量3万余件,证据码使用次数2万余次。全年,政法一体化单轨制考核列全省第二档第一名。


此外,报告中的其他6项案事例也与嘉兴息息相关。



聚焦“深化窨井‘吃人’等综合治理”,全国检察机关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经验交流会、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及相关指导意见工作现场会在嘉兴召开。市检察院两次作交流发言,分享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经验做法。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共17项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作经验交流,嘉兴占其中3项。 

聚焦“‘老赖’被限制高消费后仍在坐飞机、乘高铁问题”,嘉兴检察机关在监督中发现一名购票“黄牛”利用漏洞,帮助全国300余名限制高消费的失信被执行人购买机票、高铁票,致使相关限高规定被架空。据此,嘉兴检察机关展开深入调研,形成调研专报上报,引起上级重视。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工作获得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

聚焦《意见》贯彻落实,2021年8月20日,嘉兴召开市委检察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最高检、省委相关要求,研究部署嘉兴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各县(市、区)党委均召开检察工作会议,实现全覆盖。此外,嘉兴市政府召开府检联席会议,在全省率先出台府检联动协作机制,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的决定》,全力支持《意见》贯彻落实。

聚焦“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嘉兴检察机关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检察院在推动知识产权检察联合办案、涉税证据跨区域调取等多项制度上有创新突破。接到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案件线索后成功办理的“某某湿巾厂”无证生产消毒湿巾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例。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5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等。

聚焦“外籍油轮碰撞漏油污染杭州湾公益诉讼案”,嘉兴检察机关依法出庭支持起诉,当庭对被告方提出的诸多异议予以有力回应,有效保护了杭州湾海洋环境生态环境及渔业资源,切实维护了国家海洋权益。

聚焦“开展违规发放国家补(救)助资金专项监督”,嘉兴检察机关充分利用数字化契机,梳理排查案件线索,帮助主管部门健全工作机制、堵塞监管漏洞,追回违规发放国家补(救)助资金,推动建立资金发放闭环监管体系,切实加强国有财产保护。


这些得到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背书”的嘉兴元素,展示的是嘉兴检察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嘉兴检察重任在肩,未来可期!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