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政情  >  正文
【直通省两会】干货满满!省高院工作报告多次@嘉兴法院
2022-01-19 15:28

嘉兴法院亮点

    今天上午,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

    这份干货满满的工作报告里,多个“嘉法案例”被写入其中,彰显了嘉兴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决心与担当!


报告原文:92岁的周老太在不知情情况下,被子女取走24万元存款,嘉兴中院二审依法判决予以返还,体现了反对子女“强行啃老”的价值导向。


    该案例入选全国法院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最高法院认为,该案旗帜鲜明树立子女不应“强行啃老”的价值导向,符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报告原文:老人在小区内突然晕倒不治身亡,南湖法院判决积极送医救治的保安和物业无需赔偿,彰显“好人不吃亏”。


    该案判决“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拒绝“和稀泥”、“各打五十大板”,充分发挥了司法判决正风俗、定人心、明是非、晓善恶的社会功能,受到人民法院报、浙江法制报等媒体刊登报道。


报告原文:上线“长三角示范区执行在线”,推动执行“一件事”改革向跨省协同应用拓展。


   “长三角示范区执行在线”依托嘉善政务“最多跑一次”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对接嘉善、吴江、青浦三地政务数据管理部门,并联动公安、国税、住建等高频协作单位,将原来分散在各地各职能部门的执行高频查控事项综合集成,推进不动产、公积金、车辆查控等16个事项线上跨域办理,办结事项最短只需要5分钟,实现高频执行协作事项“一网通办、一键办妥、一日办结”。此前,平台被列入嘉善县数字化改革十大重点应用场景。


    据悉,2021年,全市法院紧扣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推动共同富裕主题主线,切实加大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力度,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新收各类案件9.1万件,办结8.9万件,推动诉前化解纠纷2.3万件,收案同比2019年下降9.6%,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瑕疵率全省最优,12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动态清零,在法治浙江满意度测评中,嘉兴“法院公正高效办案满意度”“法院队伍建设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