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政情  >  正文
今天上午,嘉兴这位“村支书”走上省两会“代表通道”!
2022-01-19 08:35

1月19日上午8时许,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前,5名省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就有关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问题,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来自嘉兴的省人大代表、海宁市周王庙镇人大副主席、博儒桥村党委书记吴清江受邀参加。记者问了啥?吴清江说了啥?来一睹为快!

记者:

总书记指出 :“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而实现中国共同富裕,难点和重点也在于农村和农民的共同富裕,要通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开辟康庄大道。请问吴书记您作为博儒桥村党委书记,是如何践行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博儒桥村这几年从一个年收入不上万的村到收入破千万的全国文明村,道出了乡村振兴下无数个村庄致富的经验。

2006年我当上村书记后,我的压力非常大,如何经营好这个市级的贫困村,好在我有经商的经验,我就想我一定要用经营企业的理念把自己的村庄经营好。我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经营文章。一是经营好我们集体的存量资产,让集体资产不断增值,增加造血功能。二是经营好我们广阔的土地,也就是农业方面。引进现代农业、数字农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经营好自己的村庄,主要是让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后劲。2021年全村实现经营性收入500万元,总收入破千万,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5000元以上,连续五年股份分红。

共同富裕最大难点和最艰巨任务在农村。博儒桥村是一个纯农业村,为经营好土地,发挥最大效益,通过非粮非农整治以及土地全域流转,让“小田变大田”,引进金辉果蔬现代农业,让老百姓家门口就业,形成“一地三金”增收模式,即土地的流转租金,在家门口务工的薪金,以及股份合作经济社每年分红的股金,最终实现老百姓增收。

共同富裕应该是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裕协同发展。我们通过“党建统领·四共四筹”模式,将全体村民的心凝聚在一起,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全村美丽乡村全覆盖,打造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大农庄。更重要的是要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建设完成了博儒桥最高楼,海宁市民心学院,是民心凝聚的地方。整栋楼设有影院、村史馆、健身房、居家养老、乒乓室、舞蹈室、智慧书屋,功能设施应有尽有,让老百姓在这栋楼里享受到发展带来的成果,成为村民物质富裕和精神更富裕的精神文化高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把最好的留给老百姓,结合未来乡村试点建设,把博儒桥村打造成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为一体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也欢迎大家到博儒桥走一走、看一看、品一品。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