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视觉  >  正文
上班做法警 下班当雷锋
2024-01-07 23:35

上班时,任捍东是法院的一名法警;下班后,任捍东是一位热心肠的雷锋。



周末的夜晚,任捍东还在单位的“雷锋工作室”里“加班。


  今年52岁的任捍东老家在江苏灌云,他自幼就喜欢捣鼓电器,“13岁时,我就开始研究怎么修钟表,梦想着将来一定要修理电器。”1990年起,在部队的任捍东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机械修理;1996年,任捍东到嘉兴机场,负责飞机维修;2010年,任捍东转业到了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成为一名法警。不管走到哪,任捍东一直为身边的战友、群众义务维修家电,这一修便是27年。



一直义务维修家电的任捍东,一“修”便是27年。



对于法警工作,任捍东十分负责。


  如今的任捍东是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也是法院“和捍东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的领衔人。为了让任捍东更好地服务群众,法院腾出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作为“雷锋工作室”,下了班的任捍东一头扎进这里:地上待维修的电饭煲、加湿器、电视机排着队,桌上摆满了各式的工具和电路板,墙壁上挂满了荣誉证书和锦旗……



做好事也会有“粉丝”,一位“粉丝”与任捍东合影。


  “小区邻居们都认得我家门,有的一大早就来敲门,有的在楼下等我下班。”任捍东从不嫌麻烦,这是对我的信任。”

  任捍东不仅倒贴时间,还倒贴钱购买配件。有人说任捍东“傻”,他总是带着温暖的笑容回应着:能够帮助到别人,我心里就高兴。”



任捍东赴社区为老人修理家电。


  许多群众碰到急事,都会第一个想到打电话给他。去年一个酷暑天的中午,任捍东接到了一通电话,电话另一头是一位87岁独居老太,“家里的冰箱坏了,吃的东西也臭了。”老人十分着急,任捍东挂掉电话,就顶着烈日赶了过去。任捍东检查发现是一个配件出了问题,手头也没有这个配件,网购起码要一天,为了不让老人着急,任捍东又赶往市场上买配件,直至给老人冰箱修好。这样的事,在捍东这已是家常便饭。



任捍东奔走在助人为乐的路上。


  受任捍东的影响,儿子任禾从小也迷上了修理家电,“我幼儿园的时候就喜欢看着爸爸修东西了,它们对我来说就像是玩具。”任捍东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也会带上儿子,让他感受助人的快乐。去年9月,退役后的任禾继续读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和他爸爸在部队时一样,很多东西都是他帮忙修的。”任捍东的妻子房金霞自豪地说道。



2019年3月,任捍东带当时读高三儿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儿子穿军装的时候,任捍东仿佛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一个人做好事不够,还要带动更多的人。”任捍东带动同事们一起开展“法律六进”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这一行列,我们的团队现在已超百人了。”

  27年来,任捍东义务为群众修理家电逾万件,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身边的活雷锋”。他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去年,他还成为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嘉兴站的火炬手,是亚运“嘉兴故事”的承载者和讲述者。



2023年8月,任捍东在嘉兴市第三届“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发布仪式上受到表彰。



2023年9月,杭州亚运会火炬在嘉兴传递,任捍东是一名光荣的火炬手。 (记者 俞中岳 摄)


  「  版面  一览    」

2024年01月08日 《嘉兴日报》镜像



设计:沈怡
编辑:瞿薇
责编:王振宇
审核:田建明
  

来源: 摄影记者 孟多多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