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视觉  >  正文
“大胆”女孩 破风向前
2023-10-30 23:20


“大胆”女孩 破风向前

  “能够成为亚残运会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也会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超越自我,把体育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2023年10月19日下午,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传递来到建德站,90后嘉兴姑娘陈姿丽作为第60棒火炬手,高举“桂冠”步伐坚定地向前奔跑,在新安江边完成火炬传递。



  2023年10月19日下午,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传递来到建德站,90后嘉兴姑娘陈姿丽作为第60棒火炬手,左腿戴着义肢坚定地向前奔跑,在新安江边完成火炬传递。


  陈姿丽平时在一家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工作,周末还在嘉兴市青少年宫担任小主持人班的兼职指导老师。在陈姿丽3岁的时候,因为车祸和医疗事故,导致她左下肢膝关节以下截肢。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佩戴义肢,已经21 年了。虽身有残疾,但她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运动达人”,骑行、徒步、打篮球、游泳等都不在话下。2021年,陈姿丽第一次代表南湖区参加嘉兴市残疾人轮椅舞蹈比赛就夺得了冠军,成为那个舞台上最亮的“星”。



  换上职业装和长裙,陈姿丽驾驶汽车准备去上班。她在一家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工作。



  陈姿丽在小主持人班很受孩子们的欢迎,课间孩子们会围着她,和她分享自己的开心事。



  陈姿丽的手机里一直保留着2021年代办南湖区参加嘉兴市残疾人轮椅舞蹈比赛的照片,对她来说,这是一段别样的经历。


  工作之余,除了挑战各种运动项目,她还喜欢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经历。她给自己所有社交平台的昵称都取名为 “陈大胆”,她认为“做人要活得大胆一点,勇敢地去做想做的事,让青春飞扬”。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分享让更多人看到残障群体的日常生活,残障人士也可以是开朗活泼、积极向上的,希望消除大家对残障人士的刻板印象。她还运营着一个小腿假肢社群,分享穿戴假肢的经验和故事,与大家互帮互助。她的分享获得4万多次的点赞,很多人因她的分享而受到激励。



  陈姿丽穿着自己定制的骑行队队服,她将骑行队取名为“大胆骑”,“希望大家不要害怕困难和挫折,勇往直前,才能看到更多不一样的风景。”



  只要时间和天气条件允许,陈姿丽都会早起进行晨骑。



  陈姿丽和骑友们相约骑游美丽乡村。“骑行在乡间小道上,美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以及脚踏的节奏相互交织,可以让人忘记所有的烦恼与焦虑。”她说。


  今年1月,陈姿丽爱上了骑自行车。“骑行在乡间小道上,美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以及脚踏的节奏相互交织,可以让人忘记所有的烦恼与焦虑。”她说。刚开始骑行,因为体能和身体的原因,陈姿丽一次只能骑10多公里。“那时骑不了多久,大腿和膝盖就会异常酸痛,义肢和小腿的连接处一直摩擦也会很难受。”陈姿丽回忆道。于是她开始坚持晨骑,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骑行姿势,提升体能,还学习了一些自行车的机械知识,通过调整单侧曲柄(公路车配件)长度来找到两侧腿部发力的平衡点,提高骑行效率。半年下来,她单次骑行里程已经可以达到138公里。



  夜骑结束,陈姿丽和骑友们一起合影留念。因为骑行,她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采访中,一位路过的大叔听说了陈姿丽的故事,伸出大拇指为她点赞。



  换上“机械腿”,陈姿丽准备出发去骑行。对她来说,只有运动的时候,才能“做真正的自己”。


  骑行时,陈姿丽毫不介意别人的目光,大方地露出自己的“机械腿”,这条小钢腿不仅是辅助她走路的义肢,也是见证她努力生活的“勋章”。通过骑行,她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组建了一支叫做“大胆骑”的骑行队。“我们的口号叫‘大胆骑 不要停’,希望大家不要害怕困难和挫折,勇往直前,才能看到更多不一样的风景。”陈姿丽介绍。



  亚残运会火炬传递结束后,陈姿丽带着火炬来到嘉兴市青少年宫,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们勇于挑战自我,奋斗向前。


  目前,陈姿丽正在积极准备11月5日在千岛湖举行的骑行比赛,她希望可以顺利完成比赛,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持续奋进,享受快乐。



  「  版面  一览    」


2023年10月31日 《南湖晚报》视觉1+1


dd136530079801533314d70abe30ad1.jpg

设计:沈怡
编辑:翁一群
审核:田建明

来源: 摄影记者 徐志达 高馨宇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