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要闻  >  正文
冬奥热评丨18岁的谷爱凌用实力说话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2022-02-08 17:29

  2月8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谷爱凌拿下第一枚冬奥会金牌,也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大跳台比赛、第一次获得金牌。更令人惊喜的是,这还只是18岁的“青蛙公主”报名参赛的三个项目中的副业,是她的弱项。这个项目她只训练一年多点时间。她的拿手好戏还在后头。

  从昨天17岁的苏翊鸣,到今天18岁的谷爱凌,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共性就是,疯狂的喜欢、专注的热爱。他们的比赛很轻松,没有负担。他们更在乎发挥与挑战,没太在乎输赢。而恰恰,奖牌往往就是为这样的人所准备的。是为把兴趣和爱好玩到极致的人所准备的。

  我们看谷爱凌,很多人以为第三跳时,谷爱凌会保守一点、赢稳一点,没想到她来了个高难度的挑战,第一次在比赛中完成了空中1620度转体。所以我们看到的谷爱凌,她根本不是要战胜所谓的对手,而是在战胜自己。比赛之后,还会去安抚失误的对手。她心里的比赛很单纯,就是用实力说话。

  这是今天很多年轻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因为热爱,所以去玩,所以在这样的比赛中也会玩嗨!这种年轻的、自由的、热爱的心态,是体育精神中了不起的一种境界。很稀缺,很珍贵。

  谷爱凌生下来三个月大的时候,就被妈妈带去了滑雪场,3岁正式接触滑雪,9岁就拿到了全美少年组滑雪冠军。此后在各项比赛中屡获金牌银牌,并且在16岁时提前从高中毕业,同年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可谓是,学习和奖牌,一项都没耽误。

  所以从苏翊鸣和谷爱凌这俩孩子身上,我们可以再次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的社会,有没有给孩子提供多姿多彩的无限热爱?我们的教育,有没有提供只要热爱就能通往人生巅峰的无限赛道?我们的家长,敢不敢给孩子提供选择和喜欢的无限可能?我们的孩子除了考分必争的压力、偶尔贪玩的网络游戏,是不是还有更多挑选爱好的自由?

  我们的孩子天生喜欢玩球,但是玩到上学读书之后,有几个把足球踢下去的?他们有挑战爱好的时间吗?如果没有,那么我们就不能只是责怪今天的这些孩子,而是也应该反思我们自己的教育方式。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