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财经  >  正文
积极心理研学!嘉善大云怎么学,如何研
2023-07-06 17:21

  昨天,由嘉善县大云镇十里水乡积极心理研学基地联合云澜湾温泉积极心理研学基地推出2023年暑期“积极心理研学旅行二日游”,面向嘉兴地区中小学生,踏上“心”旅途,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与行路,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头连着课堂,另一头连着自然与社会,研学旅行让学生们开阔眼界、收获成长,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好方法。一到暑假,研学旅游更是受到大量学生和家长的关注。

  在大云,掀起了积极心理研学游热潮。今年,嘉兴市教育局公布了首批嘉兴市中小学生积极心理研学基地名单,大云镇积极心理研学基地位列其中。

  何为?

  2019年12月,市教育局等10部门下发了《嘉兴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办法》,引导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有序化、规范化开展。

  去年,市教育局又发布了积极教育相关文件,积极教育相比传统教育,更具有互补性和针对性,它不但可以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也更能顺应新时代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需求。通过积极教育调整、辅佐传统的知识教育,刚柔并济、主次相依、互助互利,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积极心理研学和积极教育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嘉善大云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峰表示,积极心理研学成为大云旅游度假区研学旅行的重点发展方向。

  何为积极心理研学?就是通过研学行程赋予孩子们积极情绪和健康心理状态,是增强中小学生积极体验的重要途径,也是校内外系统化开展积极教育的重要抓手。积极心理研学旅行课程是嘉兴积极教育课程建构的重要板块。

  对于积极心理研学游来说,“研”是基础,“学”是目标,但这个“学”必须在“研”的基础上达成,“游”只能是助力。也就是说,从本质上来讲,研学游是“教育+”,而非“旅游+”。

  研学市场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包括基地建设、线路设计、课程开发、安全保障等环节。研学游的关键在于平衡游和学,这离不开优质内容的开发、社会资源的支持,更需要专业人士把关。

  为构建研究性学习与旅行体验结合的学习机制,大云镇与嘉兴教育学院加强联动,协同学院专家、心理老师、大云镇各基地、旅行社等多方资源,逐步完善积极心理研学课程建设,制订完善的积极心理研学线路。以“五彩一心”为路径,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体现积极心理研学旅行的层次性、多样性、走研性特点,打响大云镇“积极心理研学”旅行课程品牌。

  如何为?

  “我们积极整合资源,加强研学基地的品质提升,探索心理研学特色课程,鼓励度假区有序开展研学活动。”大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大云旅游度假区接待研学师生超13万人次。

  大云旅游度假区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深厚,有开展中小学生积极心理研学活动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为适应研学旅游市场的新变化,大云将旅游、文化、教育三者有机结合,积极推出研学游、亲子游、体验游等一系列主题产品与研学旅行线路,全面打造研学旅游特色品牌,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同时,结合实际,积极配合嘉兴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总站专家指导,设立工作小组,打造以十里水乡景区为核心的积极心理研学基地群,串联碧云花园、云澜湾温泉、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大云公社、丁海龙非遗传承馆、丰乐合作社等文旅点位开展积极心理研学旅行。

  “积极心理研学的组织实施需要政府、学校、旅行社等多方协同合作,在此过程中,我们确保主题鲜明、组织健全、积极参与、安全第一、注重过程五个实施要求,并与常规研学课程同步推进。”徐峰说。

  此外,积极心理研学实践旅行的实施,须依托优质的基地空间打造,大云镇在原有文旅资源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整合景区、村、馆等研学优势资源,大力推进积极心理研学实践基地的空间再提升。如十里水乡景区非遗文化与积极教育的融合布置;碧云花海景区研学中心的翻修;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景区积极教育氛围布置等,逐步形成多维联通的积极心理研学空间。

  “空间提升后,我们还打造了四条积极心理研学路线。”徐峰说,十里水乡景区“寻根非遗 养正人格”研学之旅,从游客中心广场出发,线路途经儿童剧院、嘉善非遗数字体验馆、漆彩人生再到云野之上艺术公园。云澜湾温泉景区“生命课堂”研学之旅、碧云花海景区“心灵花园 向美生长”研学之旅、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景区“幸福能量 梦想起航”研学之旅各有特色,以学为主,让参与其中的中小学生实现在游中学、于行中悟,真正享受到积极心理研学带来的乐趣与知识。


编辑:陈曦

责编:蔡舒安

审核:欧林



来源: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苏丽君 张莉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