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财经  >  正文
国企与属地携手并进!嘉兴市深化地企合作强化协同发展
2023-07-06 11:04

  7月4日下午2时,市区快速路环线三期一阶段工程文明施工监督员娄菊根收到居民反映,新嘉街道穆河社区有小区受到市区快速路环线施工影响。“收到消息后,我马上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并与费工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娄菊根说。

  娄菊根口中的“费工”名叫费曜侃,是嘉兴快速路环线三期一阶段施工2标项目部工作人员,也是穆河社区聘请担任群众工作接待员。自市区快速路环线三期一阶段工程开工以来,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党支部先后与嘉北、新嘉、塘汇3个街道和沿线振兴、阳光、西马桥、穆湖、长纤塘5个社区组成“红色四方联盟”,并在施工现场引入“双员”机制,即施工单位聘请6名社区代表担任文明施工监督员,社区聘请6名施工单位人员担任群众工作接待员。

  “聘任期为两年半,从2022年6月至2024年9月。”娄菊根表示,作为一名文明施工监督员,要站在附近居民的角度,监督工地文明施工。

  市区快速路建设在城市道路中进行,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早在一二期工程建设期间,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就及时与沿线街道、社区党组织组成了“红色四方联盟”,定期邀请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走进快速路,与社区开展“共建纳凉亭·搭建连心桥”和慰问社区困难党员、养老院孤寡老人等活动,积极争取群众支持,助力工程推进。

  “这样一来,双方之间既加强了沟通,也解决了实际问题。”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让国企与属地携手并进?核心问题就是要解决体制机制难点问题。以嘉通集团快速路公司为例,通过组建“红色四方联盟”,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建立“双员”机制,积极探索“党建+信访”工作体系和街道、社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四位一体”信访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国有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深化地企合作、强化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搭建联络服务平台,围绕产业配套协作,拓展项目合作, 探索更宽领域、更多途径的合作,发挥市属国企平台资源优势,促进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嘉产集团与嘉兴国家高新区战略合作签约,下属嘉兴嘉实置业有限公司与新塍镇(嘉兴市嘉塍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合作开发新塍西文桥“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达成一致。在此过程中,双方建立价值共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进一步实现企地项目合作和运营收益互利共赢。

  无独有偶,以项目合作为牵引,越来越多的国企发挥体制机制牵引作用,构建同心同向、共同发力的体制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国企与属地互惠发展,实现高效协同、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嘉城集团与嘉善县开展“智安街道”建设,构建以“街道(镇)”为单元、以数字赋能为驱动、以协同治理为手段的街道智慧治理新体系,并以此为纽带,推动县域社会治理迈向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今年,在嘉善县“云上嘉善”第二批信息化建设项目中,由嘉城集团所属嘉兴海视嘉安智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开发的“智安街道”平台顺利通过验收评审,交付投入使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后续服务及跟进工作,建立健全服务评价体系,提升优化多部门协同机制,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嘉兴海视嘉安智城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破”与“立”的结合、“上”与“下”的联动、“放”与“管”的平衡、“变”与“稳”的协调,让一切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打通堵点、难点,让国企与属地携手并进。


编辑:徐宇洁
责编:欧林


来源: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郝秋伟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