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财经  >  正文
从硕士生到“蛋司令”
2022-01-06 14:26


在海宁市丁桥镇海星村,有一个占地183亩的浙江群大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蛋业分公司可饲养商品蛋鸡30万羽,是一家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数字化、基地化的智慧基地,可年产鲜鸡蛋6000多吨,有机肥6000多吨,这儿的“掌门人”是一个年轻的90后硕士生,他叫做朱飞。

1991年出生的朱飞,2017年从新疆石河子大学,养殖专业硕士毕业,他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生活待遇,回到家乡在父亲的企业工作。每当人们问起朱飞为什么选择养鸡时,朱飞却自豪地说:“我爸爸从八几年的时候就开始养鸡了,然后从九几年开始办的一个饲料厂,然后再到08年的时候真正开始公司养鸡,所以我从小也算是在这个行业里长大的,对这个行业也是有一定感情的。”


在朱飞看来,学有所长是最好工作选择,学专业的人,干好专业的事,才能干出一个新天地,所以他大学念完后,在父亲的鼓励支持下,他报考了动物营养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父亲的公司,把自己的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公司的生产经营之中。在他父亲的指导下,朱飞很快熟悉了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为加快公司发展,实现数字化、规模化、智慧化生产,在朱飞的主持下,浙江群大畜牧养殖有限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物力、人力下去,打造了一个智慧化、数字化的养殖基地。机器代替了人工,在养鸡产蛋的阶段,饲养员只要做日常的清洁卫生以及一些零星病死鸡的处理就可以,其他的一切,都可以由机器完成目前养殖过程,包括鸡蛋的生产过程都是自动化控制,一栋鸡舍,饲养5万只鸡,只需要一个员进行操作。

朱飞说,从自动化方面讲,喂料、饮水、通风防控、光控,然后清粪,集蛋,各方面整个养殖的过程全部都是自动化的。然后数字化的话,我们可以把里面的一些温度,喂料量、饮水量,每天的一个光照的时长,各种养殖的生产数据都能够数据化。蛋鸡下蛋后,通过传送带,就可以进入自动中央集蛋系统,经过清洗、烘干、紫外线灭菌、保护膜雾化喷涂、半自动光检、全自动裂纹检测等等程序,最后进入鸡蛋加工包装端。


朱飞说,实现自动化养殖后,我通过这条线我可以控制设备的运转,以及查看我们每一批鸡蛋的一些信息。打个比方,这一批鸡蛋,总数41502个鸡蛋,我就知道这一批鸡今天一共下了41502个蛋,然后它分别的一个克重分布的区间,75克以上的鸡蛋有多少?70-75克的鸡蛋有多少?50-55克的鸡蛋有多少?分别有多少枚,它一共有多少重量,它的平均克数是多少。

从以前的人工养殖慢慢发展成数字化科学养殖,扩大产业规模并加强了鸡蛋的生产质量。数字化,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希望,朱飞说,一旦数据出现不正常的波动,可以立马知道鸡舍出现了问题,找到原因,对症下药,辅助生产管理。根据一些数据,比如说我今天鸡蛋的平均克重是重了还是轻了,因为重了我可能需要跟养殖那边说,让他们少喂点,如果轻了,是不是可能要多喂一点料,或者说饲料配方上面要做一些调整,破蛋率高了,我可能要考虑到底是因为营养上面不足,还是一些机械损伤。养鸡产生的鸡粪废料,,也通过中央自动清粪系统,实现了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目前在蛋鸡的养殖规模上,朱飞的养殖场已经是嘉兴最大的了,对于他来说,这一切还刚刚开始,在蛋业这条路上,他有着自己的野心。目前公司产品有了自己的品牌“丁乡”牌鸡蛋,产品供不应求。朱飞说:“我们是希望自己通过把自己的产品走品牌化的一个渠道上去,然后让消费者看到我这个品牌的时候,这个鸡蛋至少我是放心的,我是能够信得过的,我是希望能够这样子去做。”


朱飞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怀。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共嘉兴市委组织部、海宁市人民政府等有关领导前往浙江群大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蛋业分公司进行调研指导,在2021年海宁市“农行杯”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上,dha鸡蛋的研发与市场推广项目是,荣获创业组二等奖。朱飞2019年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2021年经组织推荐被聘任为海宁市十四届政协委员。(图片由海宁市农经局提供)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