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财经  >  正文
【嘉一度】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创历史新高!“亩均论”如何炼就嘉兴工业经济发展真英雄?
2022-01-06 08:50

话题热1°

2021年末,嘉兴工业经济领域传来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

  2021年前11个月,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为25.2万元、亩均增加值为150.8万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同比增速达21.2%,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速为9.8%,高于全省两年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

  在工业税收大幅增长等因素拉动下,2021年前11个月,我市地方财政收入超越温州市,跻身全国地级市六强。

  发轫于嘉兴的“亩均论”,近年来在全省掀起了一场地方经济治理的深刻革命,也深度影响了嘉兴工业经济的发展步调。作为改革先行地、示范地之一的嘉兴,在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的9年中,悟出了哪些“招”?收获了哪些“果”?又将如何在改革的深水区中继续勇毅前行?显然,在全市亩均税收再创新高的当下,回眸总结,意义深远。

采访多1°

像耕种农田一样经营企业,一块地从“低产”到“高产”,效益增长空间到底有多大?

  津上精密机床(浙江)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亩均税收可以实现百倍级增长!

  2021年12月24日,津上精密通过母公司收购了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土地面积75亩,投产后,新公司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

折算下来,这块土地的预期亩均税收能达到200万元,而土地的“前任”亩均税收仅为1.5万元。

  “十二五”之初,遭遇“成长的烦恼”的嘉兴,率先践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也率先探索、推广“亩均论英雄”改革,打出了一套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炼就了越来越多的亩均真英雄。

被逼出来的“大招”

 昨天,记者走访了津上精密的4个厂区,看到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生产的热情,车间内所有的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刚刚完成土地交接手续,津上精密监察室室长李镝就忙着安排设备入驻新厂房,“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两三个月以后,新公司早一天投产,就意味着能早一点扩大产能,赶制订单。”

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津上精密产值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90%。

  自2003年落户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津上精密已先后增资10次,兼并重组5家企业,注册资本从240万美元增长到2.035亿美元。

  长“个”的同时,津上精密更长“质”,亩均税收从2015年的27.65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22.98万元。

“如果没有‘亩均论英雄’,我们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李镝深有感触地说,一方面,面临巨大的发展前景,企业原本的土地无法满足生产需求,但要在开发区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拿地谈何容易;另一方面,企业兼并的几家企业也都是规模企业,虽然效益很差,但要想让其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当下退出,同样十分不易。

  李镝这席话,道出了嘉兴在“十二五”开局时遭遇的“发展痛点”。

  在土地、劳动力、资源环境等生产要素的制约下,我市工业发展面临“窘境”——产业升级跟不上市场需求升级的步伐,总体上仍沿袭以数量扩张为特征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增长方式,对资源环境形成的压力日益加大,工业较快增长与要素供给制约的矛盾日益突出。

  2010年,全市规上企业亩均税收为10.69万元,亩均增加值为50.33万元,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全市工业空间资源分布不均衡,高能耗、低效益的工业企业占据了大量空间资源。

  如何破解?挖存量、腾空间、调结构,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外延粗放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2012年,嘉兴正式发文实施“退低进高”。

  一退一进,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全市工业企业的“家底”如何?“低效企业”的评判标准是什么?一些企业尽管亩均贡献小、环境污染大,但仍可为企业主带来可观收益,如何建立退出机制?如何引导转型提升?

  2013年,嘉兴在前期局部探索基础上,开展了一次全面综合的“体检”,由此制定出台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

  “体检”项目有哪些?可以说是十分全面、细致入微:既有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也有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等不同指标……然后,依据这些指标分成ABCD四个档次,A类优先发展,B类鼓励提升,C类监管调控,D类落后整治。

打通要素配置“任督二脉”

四类企业分档,结果如何应用?要素配置是关键。

通俗点说,谁亩均效益高,要素就向谁集聚。A、B类的企业,在要素资源配置上享受“VIP”待遇,要钱给钱,要人给人,土地、用能、排污权等资源要素向这些企业集聚。

  位于桐乡的恒美服饰有限公司,新建的生产车间让服装生产变得智能化。负责人钟志新告诉记者,2020年,企业以48亩的用地,创造了5490.45万元的税收,亩均税收达到114万元,成为嘉兴的“亩均英雄”。因为占地少产出多,恒美服饰连续多年被评为A类企业,还因此获得了1000多万元的返税奖励及90亩新增用地指标,有力推动了企业智能化改造。

  “在‘亩均论英雄’的指挥棒下,我们就是要让不下蛋、少下蛋的母鸡吃不饱,让多下蛋和下优质蛋的母鸡吃得更多更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按照省政府赋予的差别化市场要素配置改革政策,加大差别用能、用电、用水、排污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实施力度,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全市依法依规为A、B类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25.6亿元,依法依规向D类企业征收差别化用电费5.6亿元、用水费0.5亿元、排污费2亿元。其中,2018年至2020年,我市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差别化电费、征收差别化水费占全省比重分别达18.6%、35.8%、34.8%,减免和征收力度全省领先。

这么一来,没有企业希望自己是C类和D类。但即使是C、D类企业,嘉兴也不会轻易放弃,而是根据不同“病因”给予帮助。

嘉兴2018年和2019年,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把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纳入规上企业评价指标,把亩均工业增加值纳入占地5亩以上规下企业评价指标。在提升亩均效益、人才引育、科技研发、股改上市、品牌建设、职工素质提升等方面设置加分项,实现“亩均论英雄”与“创新论英雄”有机结合。在企业分类上,将B、C、D三类分别优化为提升发展类、帮扶转型类、倒逼整治类,着力激发企业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

企业提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21年,我市进一步发挥“扩高”效应,依据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依法依规为A、B类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6.3亿元,奖励和补助财政资金8.6亿元,通过电力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3.7亿元,新增供应土地7702亩,支持用能指标33万吨标准煤,新增排污指标1077.7吨,力度居全省前列。

  吃得更多更好,也让领跑者跑得更远更快。在新一轮全省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中,我市共有34家单位入围,较首轮翻一番;其中,我市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者由8家增加至16家,实现倍增。

  企业尝到了甜头,嘉兴经济也就得了“好处”。目前,嘉兴的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已经实施了九轮。根据已经出炉的第九轮数据,2020年,嘉兴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单位能耗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别为23.7万元、131.9万元、1.17万元/吨标准煤、20.74万元/人,较首轮(2012年)分别提高84.6%、134%、37.6%、78.5%。

念好淘汰落后产能“紧箍咒”

进入“十四五”,全省上下掀起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嘉兴更是直面传统产业存在的短板,全面打响传统产业“两高一低”企业专项整治攻坚战。

  根据亩均税收,我市按照“从低到高”的原则和“改造提升一批、回收流转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提升入园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方式,分行业、分阶段、分批次,对亩均税收连续三年5万元以下规上工业企业和2万元以下规下工业企业全面进行改造提升。

  一场壮士断腕的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在全市打响——

  在嘉善,西塘大舜纽扣产业100天腾退企业977家,削减用能2.3万吨标准煤;在南湖,新丰镇新竹路沿线的“退二优二”片区,已启动15个低效用地盘活开发项目,盘活土地87.3亩,新增厂房面积10.8万平方米;

在平湖,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新五色图谱,开展三色预警,通过实时精准掌握平湖全市企业分布、产业特点等情况,高效推动企业跨区域入园;

在桐乡,一批“低散乱”企业腾退后,盘活的土地引进了濮院服装“领头雁”企业喜歌实业的新项目,建设可以辐射全国门店、实现一键代发的“云仓”;在海宁,腾退了一批“两高一低”企业,整合出大片土地,建起“智慧港”科技产业园,用于招引更多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医疗领域的好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整治高能耗企业247家、高排放企业307家、“低产出”企业472家、“低散乱污”企业5792家,腾出用能43.2万吨标准煤,腾退低效用地2.25万亩。

在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中,嘉兴将换“俊鸟”作为检验整治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加大招商选资、兼并重组力度,凝心聚力推动“俊鸟”落地。

  秀洲区对兰德纺织、博世革两个传统低效企业进行政府收储,腾出土地面积103亩,再出让给嘉兴阿特斯新材料有限公司,目前新公司已经正式投产,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亩均税收达58万元,实现了工业土地“含金量”翻倍上升。

一批“俊鸟”落地,带动了全市亩均效益的大幅提升。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换鸟”项目89个、总投资389.4亿元,亩均税收达51万元,是原项目用地亩均税收的14.5倍。

  一退一进天地宽。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9.5%、45.2%和64.8%,占比分居全省第二、第一、第三位,占比较2016年分别提升6.6个、8个和19.8个百分点。

经过9年的探索实践,嘉兴“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从制造业扩面至服务业、重大产业平台、小微园区;从全行业总体评价向重点行业个性化评价延伸……有力推动了嘉兴经济发展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近年来,上海、广东、江苏、山东、陕西等地20余批次人员专门前来学习考察。“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嘉兴样本”,既传播到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也带动了嘉兴对口支援的四川屏山等地,成为集中展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这项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放眼全省,嘉兴亩均税收尚未跻身全省三强,离全省平均还有一定的差距,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亩均效益”仍是嘉兴工业一块不容忽视的短板。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目前我市工业企业中,大部分企业仍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企业竞争动力不足,同时,产业平台优化和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建设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针对短板,在经历了3次迭代升级后,如今,嘉兴迎来了4.0版“亩均论英雄”评价和应用体系,围绕嘉兴新制造“555”行动,全面实施分行业评价,增强综合评价和结果运用精准度、匹配度。

  接下来,嘉兴将坚持“腾笼”“换鸟”两手抓,一方面,深入实施淘汰落后攻坚行动,加大传统产业“两高一低”企业整治力度,完善“周通报、月检查、季分析、年评价”的“赛马”机制,确保到2022年底,全面完成亩均税收连续三年10万元以下的规上工业企业和3万元以下的规下工业企业的改造提升目标,为优质企业、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腾出用地和用能空间;另一方面,依托整合提升后的14个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园区),加快实施制造业招大引强攻坚行动,推动更多的“俊鸟”项目在开发区(园区)落地,力争到2023年,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40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150个以上,真正让腾出来的低效用地“活”起来,实现企业集中布局、土地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在全省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中,奋力书写嘉兴的新篇章。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