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财经  >  正文
你开始准备年货了吗?嘉兴“年货经济”持续升温,“少而精”成新趋势
2022-01-05 10:54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时至寒冬腊月,嘉兴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喜庆,好看,有档次!”近日,走进嘉兴各大超市、批发市场,映入眼帘的各种年货礼盒便格外亮眼。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嘉兴已逐步进入年货采购阶段。

过年节点提前

今天,记者走访了嘉兴部分大型商超,发现年货已然占据了货品的C位,不仅摆在各大超市入门最为显眼的位置,还设置有专门的“年货大街”或“年货专区”,以便顾客能对心仪的年货进行集中选购。

“因为今年过年时间相对较早,往年是在2月中旬,今年在1月底,返乡过年的人群也比往年回家更早。所以大家置办年货的节点也有所提前。”大润发南湖店店长李华告诉记者,自12月中下旬开始,该店就已经陆陆续续售出年货礼盒,其中以嘉兴粽子礼盒、文虎酱鸭、王江泾青鱼干等本地土特产为主,其次便是酒水或者送长辈的养生保健食材礼包。

考虑到过年节点提前的实际情况,超市年货采办也比往年更早。“年货真正的销售高峰通常在年前14天至过年当天。我们按照惯例在年前35至40天开始采购年货,目前已基本准备就绪,接下来门店会根据顾客春节的消费场景,如‘走亲访友’‘宅家享乐’‘居家换新’等,完成年货商品的陈列,供消费者选择。”华润万家南湖店店长张震介绍,今年比较流行DIY礼篮组合,门店还推出免费包装服务,可对消费者选中的商品进行组合包装。从12月开始组装礼篮至今,已累计卖出四五十份。

年货倾向“少而精”

而在年货的选择方面,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嘉兴人的年货消费习惯从“大而多”逐渐转变为“少而精”,顾客对年货的质量要求逐年增高,而且愈来愈趋向于健康类高端或新鲜食材。 

“受疫情影响,嘉兴市民可能会更多在本地走亲访友进行小聚,市民今年对食材的质量要求更高。”李华告诉记者,年货购买群体主要以中年人为主,阿姨妈妈们多会采购菜品、生活用品、礼品以及家居装饰和儿童玩具和零食大礼包;而作为年货购买新兴力量的年轻人群体,则更多会选择采购车厘子等时髦水果,以及各种零卡、低糖、低盐健康食品。

目前,嘉兴健康类年货的需求更为明显,相比传统意义上的保健品,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水果、奶制品、坚果、阿胶、洋参片、燕窝等健康食材。

“家里年夜饭的食材预算在两三千元左右,主要会买一些蹄髈和螃蟹等家常菜。”市民钱月英告诉记者,她还会买一些桂圆等寓意好且滋补的食品,以及小孩子爱吃的饼干和巧克力等零食,其他的年货也会少量购入。

线上线下多渠道

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下,对嘉兴年货市场又会有怎样的影响?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响应“留嘉过年”政策,商超预判今年春节嘉兴市民以近距离走亲访友为主,相对而言,对线下销售较为友好。据悉,考虑到疫情下的经济情况,在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下,届时,各大商超会根据自身实际,推出“低价风暴”促销活动,让消费者以低价购买到高品质的年货。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背景下,线上销售渠道因配送覆盖面广,不定时推出抢购活动,及“零接触式配送”“一站式送达”等优点,受到消费者肉眼可见的青睐。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兴多数卖场几乎均已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线上渠道包括淘鲜达、美团、饿了么、天猫超市等多个平台。以嘉兴大润发南湖店为例,该店在2019年时线上日均销售量仅为300单左右,现在已达到日均2500单。

“虽然受到一定的疫情冲击,但是我们有信心,初步预测今年能达到5500万的年货销售体量。”李华告诉记者,嘉兴商超的年货销售会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完成从礼盒到年夜饭食材等的跟进,以顾客需求为导向,进行动态调整,以优质好货为市民过好幸福年做足储备。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