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财经  >  正文
@嘉兴外贸企业,2022年海关报关新规已施行,这10个热点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2022-01-05 16:42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备案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日前公布,自2022 年1月1日起施行。

同时,2018年5月29日海关总署令第240号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管理规定》《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规定》施行后,

嘉兴外贸企业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下面我们就一些大家关心的

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01

报关单位可以做什么?

报关单位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办理报关业务。


02

报关单位备案类型有哪些?

报关单位包括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企业。


03

企业在海关备案应具备哪些条件?

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企业申请备案的,应当取得市场主体资格;其中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申请备案的,还应当取得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


04

企业分支机构可以备案吗?

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企业已办理报关单位备案的,其符合前款条件的分支机构也可以申请报关单位备案。


05

企业在海关备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报关单位申请备案时,应当向海关提交《报关单位备案信息表》。


06

《报关单位备案信息表》在哪里能够获取?

企业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传附件界面里可以打印或者在海关总署互联网网站主页办事指南里下载。


07

报关单位申请备案,海关的审核时限是多久?如何查询备案情况?

对于备案材料齐全,符合报关单位备案要求的,海关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备案。备案信息应当通过“中国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布。报关单位要求提供纸质备案证明的,海关应当提供。


08

企业办理海关备案信息变更有哪些要求?

报关单位名称、市场主体类型、住所(主要经营场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报关人员等《报关单位备案信息表》载明的信息发生变更的,报关单位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向所在地海关申请变更。

此外,报关单位因迁址或者其他原因造成所在地海关发生变更的,应当向变更后的海关申请变更。


09

临时备案的有效期是多久?

临时备案有效期为1年,届满后可以重新申请备案。


10

海关对报关单位哪些情形予以处罚?

报关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海关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海关可以处1万元以下罚款。

(一) 报关单位名称、市场主体类型、住所(主要经营场所)、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报关人员等发生变更,未按照规定向海关办理变更的;

(二) 向海关提交的备案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

(三) 拒不配合海关监督和实地检查的。


延伸阅读:

近年来,嘉兴海关通过数字赋能深化各项业务改革,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强关,优化监管流程、加强科技应用,全力打造全流程“智慧海关”,明显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聚焦简政放权

事前实现“放到位”

嘉兴海关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下放行政许可的相关决定,现保留行政审批事项6项,实现除海关总署明确规定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外“零审批项目”。

大力推广“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推进海关行政印章电子化,100%实现行政审批“网上办、零跑腿”。


聚焦通关改革 

事中力争“通得快”

嘉兴海关大力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运用,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已达到100%,实现企业在家“一站式”作业。

聚焦监管职责

事中事后确保“管得住”

嘉兴海关运用智能查验分拣系统、智能审图系统、智能卡口系统等监管设备,依托跨境电商协同支撑平台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实现信息自动化、可视化、可溯源,进一步严密监管,实现跨境电商“秒通关”,推动企业降本增效。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