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财经  >  正文
全国第七、全省第三!嘉兴7家企业跻身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
2022-01-05 17:40

2021年画上句号,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也座次排定。

纵观2021年全年A股市场表现,IPO成绩单亮眼:新股发行上市数量明显增多,融资规模稳步增长。在新股发行注册制试点改革背景下,2021年A股IPO企业数量和募资总额均刷新历史纪录。随着北交所的成立,A股市场正式进入“北沪深”时代,总市值跨过90万亿门槛,上市公司数量逼近4700家。


那么,

嘉兴在全国的上市公司中

处于什么位置?

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


日前,《2021年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发布。统计时间截至12月31日,上榜的500家龙头企业总市值约80万亿元,较上年的86万亿元略有下滑。不过500强公司的上榜门槛较上年有所提升,进入2021年市值500强的市值门槛为416亿元,较2020年小幅提升了3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浙江共有54家企业入围,其中嘉兴7家,数量位列全国第七、全省第三。

“近年来,随着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创新驱动、制造强市、数字赋能等核心发展战略的全面推进,嘉兴紧握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机遇,培育了多个行业隐形冠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在嘉兴的上市公司中,有42家公司属于各个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其中,浙江众成、卫星化学、中国巨石、福莱特、斯达半导、华友钴业等企业的核心技术或产品销量已位居全球前列。

市值,是反映一家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市场认可度的重要指标。此次跻身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的7家禾企,无疑是嘉兴资本圈“最亮眼的崽”——它们分别是合盛硅业、华友钴业、福莱特、卫星石化、中国巨石、斯达半导和桐昆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合盛硅业、华友钴业、福莱特的市值均突破千亿,分别为1418亿元、1347亿元和1129亿元,且成功跻身全省十强,为资本市场“嘉兴板块”在全国市值500强的“出镜率”增光添彩。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从事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的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华友钴业正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导者。目前,已经完成了总部在嘉兴、资源保障在境外、制造基地在中国、市场在全球的空间布局,并形成了资源、有色、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打造了从钴镍资源开发、冶炼,到锂电正极材料深加工,再到资源循环回收利用的新能源锂电产业生态。

这只是资本市场“嘉兴板块”加速倍增式发展、裂变式扩张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嘉兴先后出台《加快企业股改、上市(挂牌)新政二十条》《嘉兴市落实全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等政策,并在全省率先组织实施“上市100”专项行动,引领上市公司迈入“量质齐升”的“快车道”,日益成为实现地方经济蝶变跃升的倍增器和动力源。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嘉兴已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7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49家,总市值达到9027.23亿元。

“自2017年‘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不断壮大的资本市场‘嘉兴板块’,日益成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动力源。”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政府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股改上市,表面上看是鼓励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但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以资本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使一家上市公司成为一个创新源头,带动一条创新链、催生一条产业链,进而全面增强区域竞争力,助力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

如今,嘉兴正以合盛硅业、华友钴业、福莱特、斯达半导体、新凤鸣等百亿级上市企业为重点,不断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步伐,走出一条“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创新链”的转型之路。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